湖南:進一步依法科學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9日09:07  來源:湖南日報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要求

進一步依法科學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昨日,省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依法科學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堅持全國、全省“一盤棋”,一切行動聽指揮,才能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省上下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按照“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等要求,堅決貫徹中央、省委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層層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突出社區(村)、廠區、園區等防控重點,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體系,不得各自為政、各行其是,不得採取偏頗和極端做法,不得擅自升級、層層加碼管控措施,凡是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相沖突的地方規定必須立即停止。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暢工作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的通知》和交通運輸部“一斷三不斷”要求,認真做好交通保通保暢工作,不得採取封城、封鎮、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斷交通。除與湖北交界沿線要繼續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外,其他地區卡口一律撤銷,鄉村物理阻斷隔離一律拆除。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在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產增設前置條件延緩開工。對湖北來湘或有湖北暴露史的務工人員,按要求隔離觀察滿14天且無感染症狀的,可解除隔離﹔對其他來湘務工人員,沒有發燒和感染症狀的,應准予進入,其日常防疫工作由企業、社區負責。

《通知》指出,各地要統籌把握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關系,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在繼續織細織密疫情防線的同時,要維護好群眾生產生活秩序,保障群眾正常生活需求。除按照流行病學要求必須隔離外,不得隨意限制群眾正常出行,對影響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偏頗做法必須立即糾正。

《通知》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場大考,考驗各級領導干部的全局能力、判斷能力、指揮能力和治理能力。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要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在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記者 周帙恆)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