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網絡工程職業學院:“三招”保証思政課“戰疫”不停學

2020年02月21日14: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1日電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發以來,湖南網絡工程職業學院認真貫徹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廳相關文件精神,按照學校黨委統一部署,結合部門教學工作實際,立足於保障師生安全,基於“推遲開學、按時授課”的原則,結合“疫情”與“抗戰”講授線上思政課,三招保証思政課“戰”疫不停學,提升思政課針對性與吸引力,增強了學生獲得感。

設計教學方案。方案對課程線上教學模式做了統一規定,利用超星學習通平台開展網絡教學,並結合QQ視頻直播開展輔導教學。要求“概論”教研室圍繞課程標准,認真研讀教材,優化教學內容,做好教學設計。方案要求嚴格按照授課時間進行線上教學,精心備課,提前掌握線上教學策略,利用學生QQ學習群開展課堂考勤、簽到打卡,並通過QQ群對學生進行網上討論、答疑解惑、試題測驗及作業布置,嚴把授課質量。方案要求每一位學生在家期間完成一封“致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最美逆行者’的信”,旨在讓學生了解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的英雄人物、英雄故事,深化學生的使命擔當和責任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勝信心。 熟悉不同教學平台,積極備好課,充分保証線上教學質量。

完善落實機制。為了使方案落細落實,馬克思主義學院於先后多次通過微信群、網絡強國、QQ群召開思想政治理論課視頻會議,部署線上線下教學相關工作。在此基礎上,思政教師立即行動起來,利用QQ群和微信群開展網上集體備課,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思政元素,凝練挖掘戰“疫”過程中涌現出的共產黨員和先進人物事跡,並把它及時融進教案和教學課件當中,真正體現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的“因時而進”。思政教研部經過多輪網絡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最后形成了“概論”課第一章的教案文本、PPT課件、視頻資源、復習題庫等統一的教學資源,並要求任課教師在開課之前提前傳給學生進行預習。為保障線上教學順利進行,學院成立了教學督導小組,嚴格把控教學內容,強化教學服務支持,確保線上教學質量。

建立保障制度。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學院強化責任擔當,牢記初心使命,積極主動作為。利用“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這個新學期的特殊“打開方式”,主動擁抱教學方式變革、探索教學方式創新,發揮好思政課主渠道作用,使學生學習不延遲,學習效果不降低。建立集體備課制度,包括PPT、授課講稿、討論主題、練習題均通過集體備課形成整套教學資源,體現集體智慧的結晶。建立教學督導制度,成立網上教學質量監控小組,落實在線教學安排,督促檢查教學組織與實施工作,要求全體教師必須開啟錄屏軟件,將教學過程全程錄制,課后交由學院教學質量監控小組檢查。建立意識形態審查制度,各任課教師的教學內容,要按集體備課的要求執行,具體實施過程可以根據自己的特色與授課風格有所調整,但必須落實教學目標,包括指示目標、情感目標和價值目標。(劉應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