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前線的雲溪“警”色

2020年02月22日15:5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2日電 自新冠肺炎阻擊戰打響以來,岳陽雲溪區公安分局始終沖鋒在一線,把鮮紅的黨旗高揚在阻擊戰第一線,合力奉獻磅礡有力的“公安力量”。截至當前,配合摸排與武漢有來往史人數2925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數2899人、解除隔離人數2779人。春節期間,全區接處警71起,刑事發案為0,行政案件4起,廠港地社會大局平安穩定,為疫情防控順利推進注入了“強心針”。

全警沖鋒上“戰場”

群眾生命重於泰山!雲溪與全國疫情重災核心區僅一江之隔,隨岳高速雲溪和道仁磯收費站是湖北進入湖南的第一道防線,工作之難、危急之重可想而知。面對洶洶而來的疫情,區公安分局嚴陣以待,各項行動和措施迅速高效展開。天天在崗在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指揮、督導、調度、宣傳......專項工作組火速成立,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快速制定,人員培訓全面展開,各項防控措施一一落實。

聽令出征斗志昂揚。1月23日,疫情阻擊戰全面打響,以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徐利為首的黨委一班人始終站在一線運籌帷握,全體干警進入戰時狀態,第一時間啟動一級勤務。1月24日,一聲令下:啟動戰時機制后全警取消休假!全局民警全部第一時間返崗,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毅然“逆行”。1月23日才回到遠在千裡之外的雲南家裡的新警王穎,二話沒說,推著旅行箱,惜別父母,義無反顧返程。女民警孫璐在羅宵山深處公婆家過年,接到命令后,立即冒雨驅車6個多小時返回。疫情當前,警察不退!目前,干警連續工作了12天,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2月4日,雲溪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鬆楊湖衛生院、雲溪中朝賓館、清溪賓館等隔離控制點增加,一線警力全線吃緊。黨員民警更是一馬當先不下火線。7名機關干警主動要求承包最難熬的夜班。

奮勇攻堅打“硬仗”

雲溪區政法干警以最嚴的作風、最高的標准,最實的舉措,關鍵時豁得出、頂得上,奮勇攻堅打“硬仗”,全力阻擊疫情傳播蔓延。1月30日21:00,區公安分局指揮中心接到上級公安機關下達的19名重點疫區人員核查的指令!因數據項目極度不全,尋找19名超高危人員無異大海撈針。指令就是命令,火速啟動戰時“情指勤輿”合成作戰機制。治安、刑偵和網安4名經驗豐富的民警,利用大數據平台開展研判。當日凌晨2點,還有9人的身份信息無法研判。刑偵大隊教導員楊子謙向全國的同行發出研判緊急請求。至凌晨4時30分,同外地情報專家齊心協力將海量身份信息全部研判出來,為爭分奪秒查找疫區返鄉人員立下了功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張某,接觸人員多且復雜。接到情況通報后,迅速成立專班,運用大數據縝密研判,公安公局第一時間將直接接觸人員全部隔離。目前,區公安分局接收下發合成研判任務8次,核查人員2100余人,協助查找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員30余人。

將守好“湘北大門”防控作為“硬骨頭”來啃。在武漢宣布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后,1月24日,區公安分局在湖南與湖北省相接的縣級以上公路、長水域航道,啟動3個卡點查控勤務、安排32名警力24小時值守,協助衛生健康部門開展檢查、送醫、勸返工作,確保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將隱患化解為零。從去年臘月29至今,徐利同志一直堅守卡點一線,現場指揮調度,沒能回老家一次陪伴年過八十、體弱多病的父母,可在“抗疫大事”面前,他從未提過“小家之事”。大年初一下午,雲溪收費站的車輛堵塞數公裡長,徐利帶領副局長李潔、張衛國,在寒風雨中站了近5個鐘頭,盒飯成為他們最香的年飯。民警將被困30多名返鄂群眾安全護送到湖北。至目前,民警檢查和協助測量體溫9370人,協助2個公路卡口檢查車輛5670台,勸返車輛1412輛,勸返2648人。

最強防控筑“銅牆”

在困難險境面前,每一位黨員,都是一面鮮艷的旗幟﹔在危急時刻,每一位干警,都是平安的保衛者。嚴控社會面,嚴防人員聚集,嚴防發生案事件。區公安分局每天投入148名警力、24輛警車,在社會面進行治安巡邏。關閉全區所有文體活動場館和行業場所,封閉殯儀館、公墓,取消一切公眾聚集活動﹔深入酒店、賓館和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檢查督促落實體溫測量、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1月24日以來,勸說關閉網吧、麻將館等場所20余家。雲溪、雲鬆、鬆楊湖等派出所每天投入18名警力在市四人民醫院和鬆楊湖集中收治點駐守值守。“我是所長,我先上。”在最危險的時刻,雲溪派出所所長甘擁挺身而出。他帶領6名民輔警在龍王山公墓設卡值守。除夕夜,值守民警無一人離開崗位,守著墳地吃年夜飯。春節期間,勸返拜祭車輛1000多輛次,人員3000多人次。依法查處麻將館聚賭案件2起,行政處罰8人。扎實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9個派出所配合所在鎮(街道)、村(社區),將“六個一”(一個群、一張牌、一支體溫計、一籃菜、一張表、一項紀律)具體要求一一落實到位。配合摸排與武漢有來往史人數2925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數2899人、解除隔離人數2779人,勸導取消或延期紅白喜事辦酒292起,化解矛盾糾紛31起。

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雲溪區公安干警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行動甚至生命去履職盡責﹔面對危險,他們勇往直前、絕不后退,用最扎實的工作勇戰“疫”線,共同守護廠港地18萬父老鄉親的生命安全!(胡良軍)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