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會過去,我們一起扛!”

2020年02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困難會過去,我們一起扛!”(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加強政策落實 做好線上服務

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財稅政策落實和財政資金監管,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保障經濟運行,財政部2月19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疫情防控財稅政策落實,密切跟蹤相關政策措施落地情況,及時反映情況和問題,確保患者、有關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以及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應享盡享財稅支持政策。通知要求,財政部各地監管局要及時掌握中央財政補助資金下達情況,建立疫情防控資金台賬。督促地方財政部門統籌做好資金調度、墊付,優先保障和撥付疫情防控資金,切實保障基層疫情防控及“三保”支出需求。

國家郵政局21日下發通知,正式啟動郵政快遞業第二階段復工復產工作,力爭月底前行業產能恢復到六成以上。通知要求,對於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生產﹔對中風險地區要組織企業盡快有序恢復生產﹔對於高風險地區,要積極向地方黨委和政府反映並指導企業抓緊制定臨時性措施,調配人力、運力資源,調整網絡路由和投遞路線,努力滿足當地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寄遞需求。通知明確,對有效期於2020年3月底(含)前屆滿的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延長有效期至6月底,相關企業可在線辦理許可臨時性延期﹔年度報告工作相應延長至2020年6月底。

近日,人社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對提供職業介紹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根據規定落實就業創業服務補助政策。對向疫情防控重點單位提供人力資源培訓服務的機構,符合職業技能培訓相關條件的,按規定納入補貼類培訓范圍。對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作用突出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研究制定減免場地租金、給予獎勵補貼等措施辦法。通知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受疫情影響較大或擔負疫情防控重點任務的單位,適當減免招聘服務費用。

多方調配物資 確保疫情防控

2月22日,湖南省衛健委再次緊急組建醫療隊,於2月22日下午馳援湖北省黃岡市。這是湖南省派往湖北省的第十六批援助醫療隊。截至目前,湖南已累計向湖北派出醫療隊16批次,共1434人。湖南還通過各種渠道捐贈600余噸優質新鮮蔬菜,支援湖北保供應。其中,長沙、岳陽、常德3市捐贈蔬菜均在100噸以上。此外,湖南各地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堅持特事特辦、急事快辦。對服務於疫情防控的企業和項目,寧鄉經開區建立綠色通道。康師傅控股長沙頂益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堂急需辦理食品經營許可相關事宜,寧鄉經開區派專人上門指導進行網上申報,實現當日審批辦結並將食品經營許可証送達企業。

疫情發生以來,安徽已派出8批共1305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累計調撥醫用防護服22批13.3萬件、一次性手術衣3萬套﹔安徽省屬國有企業向湖北捐款2000萬元,省總工會捐贈330萬元,各級紅十字會已撥付捐款765.92萬元。此外,安徽各地還自發捐款捐物援助湖北。安徽一電器公司通過安徽省紅十字基金會向湖北省定向捐贈32個、總價值71.435萬元的醫用低溫保存箱﹔池州一家生態農業企業先后籌集120噸大米、90噸飲用水,分兩批捐給武漢、鄂州地區。“我想對湖北人民說,困難會過去,我們一起扛!”該企業員工袁陳說。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在做好14萬余名員工的防護、保持穩定經營的基礎上,積極支援一線疫情防控。截至2月18日,東風攜旗下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等,累計向湖北捐贈現金5100萬元﹔東風攜旗下東風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向武漢市、十堰市捐贈70台、價值1200余萬元的防疫消毒機械﹔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東風汽車零部件(集團)有限公司等累計捐贈防護服、醫用口罩、護目鏡等4萬余件。與此同時,一輛輛“東風制造”也駛上疫情防控一線:東風小康捐贈58輛車,用於疫情防控的物資運輸、醫護人員接送等﹔東風出行調動1000輛保運車,保障武漢的應急交通﹔東風襄陽旅行車有限公司提前完成20輛救護車的生產任務。目前,東風集團已累計捐贈價值超8200萬元的款物。

主要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鹽酸阿比多爾膠囊,共計125件5萬盒60萬粒,2月20日從河北石家庄打包出發,於2月21日一早抵達武漢市的國藥控股湖北公司倉庫。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石家庄四藥有限公司每天生產鹽酸阿比多爾膠囊近100萬粒,較平日增長近一倍﹔1月25日至2月20日,已累計馳援湖北鹽酸阿比多爾膠囊210萬粒,其中武漢170萬粒。此外,2月20日,石家庄市交通運輸應急保障車隊滿載20噸君樂寶奶制品馳援武漢。車隊已累計承運各類疫情防控物資共計10522噸、1485車次。(綜合本報記者趙兵、李心萍、何勇、王雲娜、韓俊杰、申少鐵、張騰揚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04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