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駐企聯絡員的職責

王雲娜

2020年02月26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們兩位,等一等!口罩要遮住鼻子和嘴巴,不是挂在下巴上,請馬上戴好!”

機器轟鳴,艾英隻好扯著嗓子喊。被“點名”的員工有些不好意思,趕緊拉上口罩,把口鼻遮嚴實。

這裡是位於湖南省長沙縣榔梨街道的長沙博能科技有限公司,擔任縣委統戰部副部長、縣工商聯黨組書記的艾英是駐企防疫聯絡員。也怪不得他著急,那兩名員工屬於公司質檢部,每天要進行例行質量檢查,一圈走下來,幾乎要接觸車間所有員工,有時候還得聊上幾句。

早在2月10日復工時,公司就明文規定:員工須正確佩戴口罩作業,若不遵守,予以處罰。

擔心他們被處罰,艾英有點心軟。但企業復工復產,防疫絲毫不能馬虎。思考再三,艾英還是決定向公司管理層通報。

事后,艾英又找到這兩名員工,誠懇解釋:“處罰不是目的,是為了大家的安全……”

在防疫環節“找茬”,找到整改辦法,這是長沙縣賦予駐企防疫聯絡員的職責之一。

2月11日,湖南省委明確要求各地向復工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長沙縣迅速集結了472名機關科級干部,組成18個駐企防疫聯絡組。翌日,分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等,開展“組團式”精准服務。

報到當天,艾英就發現了問題:返崗員工141人,但隻有一名保安員負責測量體溫。上下班高峰期,等待測溫的員工常在門口排長隊,造成人員聚集。

隱患反饋后,企業立馬改進,上下班高峰期增設了體溫檢測點。

這些天,艾英每天都在“找茬”,把生產車間、員工宿舍和食堂檢查了個遍,查找漏洞,督促及時消毒、安全就餐。

“搞生產經營,企業在行,但防控疫情經驗不足。多虧了駐企防疫聯絡員,我們心裡才踏實。”博能公司總經理助理陳露說。

今年3月到5月,博能公司有22個項目要交貨,其中還有4個海外項目。受疫情影響,90多名家在外省的技術工人未能到崗,導致產能隻有過去的1/3,許多訂單將不能如期交貨。

博能公司提出,能否盡快把40多名骨干力量接回來,在長沙縣集中隔離無恙后返崗。艾英第一時間對接長沙縣相關部門,上報企業訴求,最終促成這批員工陸續返回湖南。

駐企10多天,艾英不敢懈怠,“值守在企業,既‘找茬’,又‘添柴’助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1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