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圖書館參考咨詢服務戰“疫”忙

2020年02月26日14:36  來源:華聲在線
 

新冠肺炎發生后,湖南圖書館從1月24日起臨時閉館,但線上參考咨詢服務從未暫停。疫情期間,湖南圖書館充分發揮館藏數字資源效能與在線咨詢服務優勢,依托湖南省文獻信息資源共建共享協作網和湖南省公共圖書館參考咨詢聯盟,免費向公眾提供全天候的文獻遠程傳遞和在線咨詢服務,用實際行動支持抗疫斗爭。

截至目前,來自全省十余個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及科技情報單位的20余名咨詢員共計回復讀者咨詢5400余條,傳遞文獻6900余篇,讀者滿意度達99%。其中,“新冠肺炎”等醫學文獻佔40%,有效保障了公眾的專業文獻需求。

除了面向公眾的在線咨詢服務,湖南圖書館還利用專業所長,全面收集和整理防疫抗疫過程中的社會動態、專家觀點、國內外先進經驗和經典案例,並加以分析和研判,向黨政機關提供輿情監測分析和決策咨詢等智庫服務。

疫情發生以來,湖南圖書館共計向省委宣傳部報送輿情分析報告54篇,採用14篇,向省政府辦公廳、省委政研室和財經辦報送外省經驗啟示摘編及財經專題信息12篇;通過“立法決策服務平台”“政協雲平台”“湖南人大會務系統”等黨政履職平台解答專題咨詢16個。同時,抗疫先進經驗、疫后經濟恢復、社會應急管理等方面的專題資料也正在緊鑼密鼓編輯中,力爭為防疫抗疫起到輿情預警和決策參謀作用。 (通訊員 楊慶懷 記者 劉思佳)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