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時間再推遲 長沙3月2日后繼續開展網絡教學,3月9日網絡上新課

2020年02月27日09:14  來源:華聲在線
 

為切實做好再次延遲開學期間全市教育教學工作,進一步加大“停課不停學”工作統籌推進力度,長沙市教育局今天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延期開學期間網絡教學工作的通知》。

文件明確:中小學校開學時間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遲,具體開學時間,將視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后確定。

文件同時就延遲開學期間的“停課不停學”工作,做了具體安排:

教學進度安排

3月2日-3月8日,高三、初三年級各高考、中考科目以及高二學考科目、初二生物、地理兩科可以根據全省普適的教學進度開展知識梳理和專題復習。

3月9日起直至疫情結束正式復學前,全市各中小學校按照教學計劃開展新學期教育教學,但應根據居家學習的特殊情況,適當控制教學進度。

延期開學期間,全市各職業院校按照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廳要求,利用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根據各院校的專業設置特點,實施一校一策在線教學活動。

幼兒園不開展線上教育,可通過信息推送等方式開展保教指導。

教學組織安排

全市繼續通過電視端和移動端提供從小學一年級至高三年級全學科的視頻教學服務,分年級統一編制課程安排表,具體時間及課程安排詳見 “停課不停學”界面課程安排表,也將在“長沙教育”微信公眾號上發布。

各區縣(市)教育局、各中小學校可根據區域、學校實際制定再次延遲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具體方案,一校一策組織指導學生進行學習。凡未用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門提供的資源、自主開發直播錄播課程的,對於知識的科學性和意識形態問題一定要嚴格、精准把關。一旦出現問題,將承擔相應責任。

嚴格落實國家課程方案,開齊國家課程。結合疫情防控,加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思想引導,適當增加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綜合實踐等內容。所有教學內容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不得出現政治性、科學性、知識性錯誤,不得出現有償收費的任何廣告、鏈接等,不得出現可能侵權的任何第三方資源、標識、LOGO等。

各學段每課時教學時長,原則上小學控制在30分鐘、中學控制在40分鐘。小學課程12:00前結束,中學課程15:30前結束。課間應按照要求安排眼保健操和適合居家鍛煉的課間操,中午要安排午休時間,保障學生睡眠和休息。

根據不同學段和教學內容的實際需要,適當布置一些適合學生居家完成的作業,不得布置由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為批改的作業。

要針對留守兒童、隨遷子女等條件不足的學生以及生源地不在長沙的學生,採取多種靈活方式實施必要的網絡教學,做好教學服務和及時指導,確保覆蓋到每一個學生。

各區縣(市)教育局、各中小學校要做好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特別是醫務人員子女教育關愛工作,安排專人“一對一”指導學生居家學習,解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后顧之憂。

各區縣(市)教育局、各中小學校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延期開學期間,通過網絡教學的方式,切實做好全體教職員工的防控制度、個人防護與消毒等知識和技能培訓,加強教師業務能力和信息素養培訓,提升教職員工綜合素質,為開學復課做好充分的知識儲備和技能准備。(記者 鄧桂明 通訊員 黃軍山)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