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大學生如何完成求職突圍

何萌

2020年03月03日21:1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長沙理工大學視頻雙選會頁面。

人民網長沙3月3日電 研三上學期,來自中南大學計算機專業的陳同學剛結束一段實習,便一頭扎進“秋招”大潮中,專業能力扎實的他,“拿到了兩個滿意的offer。”

今年春節前,他又參加了一家心儀公司的前三輪面試,滿心期待著年后繼續“大顯身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讓本來信心滿滿的他心裡有點沒底。

疫情之下的求職心態

陳同學最怕的,就是企業因此不招人了。“疫情影響下,很多公司都停工停產,擔心很多企業的招聘人數縮減,甚至不招人,這樣一來我們的競爭壓力就很大。”

疫情之下,很多畢業生都面臨著同樣的苦惱,“之前參加校招,同學之間還經常一起交流面試經驗,分享就業信息,互相介紹工作機會。結果現在開學延期,大家都隻能分頭行動,信息交流少了很多,就怕錯失好機會。”

陳同學說,“還有一些考研、考公務員的同學,最尷尬的就是成績被推遲公布,心裡沒底,但企業又催著簽三方協議,難以抉擇。”

來自湖南岳陽的求職者楊先生同樣很苦惱,從事制造業工作的他,今年春節計劃著年后換工作。然而疫情之下,他投了許多簡歷,卻隻有一兩家公司發來面試邀請,找工作情況並不樂觀,“估計是個持久戰。”

同時,疫情對許多企業員工的按時到崗、離職都產生了較大影響,山河智能人力資源部副部長郭美玲表示,“一方面由於交通管制,很多省內及省外的員工無法按時到崗,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員工身體異常無法按時到崗。”

湖南省教育廳學生處處長黃揚清也表示,受疫情影響,部分用人單位招聘時間延期,用人單位數和招聘人數都會減少,加上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特別是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消費、出口均受明顯沖擊,許多貿易行業、服務行業需求出現下滑,旅游、貿易等專業招聘需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他還提到,2020屆畢業生考研人數佔本科畢業生人數的30%,而2020屆考上研究生的不足10%,未錄取的這部分畢業生將迎來擇業高峰期,進一步造成“企業招工難,畢業生找工作難”的現象﹔受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心理、心態將產生變化,對就業地域、就業崗位、就業行業等有所調整,“慢就業”“不就業”現象將可能進一步顯現。

相繼出台的就業政策

疫情下開學復工時間延遲,招聘不能推遲。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黃贊佳介紹,疫情發生后,湖南率先出台《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實施意見》,通過“免五、減三、緩六”三項措施,預計為企業減負超過100億元。

在穩崗復工方面,黃贊佳提到,湖南建立農民工集中出行需求、農村勞動力資源供給、企業用工需求“三個清單”。開展“湘融相愛”返程專項服務,為農民工提供“點對點”專車輸送服務。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級人社部門幫扶1930家重點企業招工41183人,組織專列、專車2331次,輸送農民工 69279人,返崗農民工總數586萬人。

同時大力推進“互聯網+就業”。新建“湘就業”微信公眾號,建立全省企業崗位歸集制度,集中開展線上春風行動。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在線累計發布企業招工信息97萬條,有150萬勞動者通過線上查詢信息或求職。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目錄內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標准普遍提高50%,推廣線上視頻直播授課。

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黃揚清介紹,湖南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開展“互聯網+”視頻招聘活動﹔優化就業服務,將畢業生檔案、就業報到証辦理對接省“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服務平台﹔取消畢業生就業報到証辦理要求提供介紹信的規定等。開放“互聯網+”線上課程﹔並積極開展線上心理疏導。

“省屬國有企業要從新增崗位中拿出不低於50%的崗位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1年以上並繳納社保的可按1000元/人補貼﹔對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的,給予40%的社保補貼……” 2月22日,湖南省還在全國率先出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十條措施》,不僅增加應屆畢業生就業崗位,還為企業和畢業生提供一系列補助。

通知出台后,湖南多所高校均開啟“雲”招聘模式,讓廣大畢業生足不出戶完成求職就業全過程。如中南大學推出線上考研就業輔導課,開展“空中宣講”等活動﹔湖南大學發布5封網信為畢業生求職就業搭建線上服務平台﹔長沙理工大學推出全省首個高校視頻雙選會﹔湖南科技學院精准幫扶湖北籍畢業生等。 

大力推廣的線上招聘

疫情下大力推廣的線上招聘,對許多求職者來說並不陌生。近年來,考慮到許多求職者距離較遠的問題,已有不少公司以視頻和電話面試的形式招聘員工。

今年2月,在老師的就業指導下,中南大學的陳同學順利通過此前應聘公司的第四輪視頻面試,求職之路塵埃落定。相比現場面試,中南大學的陳同學更喜歡視頻面試的狀態,“之前現場面試時還要准備著裝、紙和筆,氣氛相當緊張。視頻面試避免了疫情下的外出,在家裡用電腦或者手機就行,我感覺狀態更放鬆,表現更自如,也更方便了。”

“視頻面試感覺自己更有信心,表達能力也更強。”長沙理工大學道路工程專業本科生梁立成也有同感。最近,在學校舉行的首屆視頻雙選會上,他在家中輕點手指,就完成招聘流程,與中交路橋建設有限公司溝通並達成就業協議。

“之前考研成績不理想,在輔導員老師的就業指導下,我就報名參加了視頻雙選會。”本來不抱太多希望的梁同學,一天下來就找到了心儀的崗位,“一下午就面試了五六家公司,確定了就業意向,這在之前線下面試時想都不敢想。”

但是他也發現,線上招聘對網絡和設備要求較高,“有些同學在鄉村地區,手機信號不太好,容易卡頓,影響正常交流,所以網絡信號和平台的設置還可以更完善些。”

復工以來,湖南岳陽的楊先生通過電話和視頻的形式應聘了兩家公司,雖然還沒得到結果,但他對找工作多了一些信心,“這樣的面試方式感覺還行,挺方便的。”

而對一些用人單位而言,線上招聘有利也有弊。在面試人數眾多的情況下,線上招聘平台不夠完善的情況下,難免會略顯忙亂。山河智能人力資源部副部長郭美玲表示,“我們原計劃開展大型定點招聘會,疫情下僅能通過線上招聘,招聘效率有所打折。”尷尬的是,“疫情期間,我們主要採取線上視頻面試。但是視頻面試合格后暫時還無法辦理入職,因為體檢機構還沒開門營業。”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