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海關從舊鞋中查出11隻“大塊頭”螞蟻

2020年03月03日10:0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從舊鞋中查出11隻“大塊頭”螞蟻

  近日,長沙海關所屬長沙郵局海關從一個英國入境郵包中查獲11隻活體螞蟻,這些螞蟻體長約1.5厘米,通體黑色有光澤,腹部有成排金色細絨毛。鑒定結果表明,該批螞蟻均為原產歐洲的野蠻收獲蟻雌蟻,為湖南口岸首次截獲,我國尚無分布記錄。

  長沙郵局海關介紹,現場海關關員根據X光機可疑影像攔截了該包裹,發現郵件申報為“鞋子和襯衫”,內裝一雙用舊報紙層層包裹的舊旅游鞋和一件散發濃重香水味的舊襯衫。不合常理的包裝及試圖干擾海關監管工作犬查驗的濃重香水味,引起現場關員的高度懷疑,經仔細人工探查,在鞋頭部位發現玻璃試管11支,每支試管內裝有1隻“大塊頭”的螞蟻。長沙郵局海關已依法截留了該郵包,並對活體螞蟻做滅活銷毀處理。

  據介紹,野蠻收獲蟻性情凶猛。近年來,國內螞蟻寵物圈比較火熱,不少人試圖非法從境外郵寄螞蟻入境。2019年長沙郵局海關累計從入境郵件中查獲螞蟻8批、3700余隻。長沙海關提醒,非法輸入活體昆虫尤其是我國尚無分布的外來物種,存在極大的檢疫風險和生物安全隱患,海關部門將依法予以處理。(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羅志萍 林俊)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