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推動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與湖南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20年03月04日08:41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

推動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與全省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許達哲烏蘭出席

昨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傳達中央有關會議精神,聽取2019年全省外事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階段工作。他強調,著力健全完善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牢牢把握“兩個大局”,推動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與全省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省長、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達哲出席。

省委副書記、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烏蘭,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成立以來,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深化外事工作領導體制和機構改革、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會議指出,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對外工作的生命線。要把完善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擺在突出位置,構建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牢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堅持以國家總體利益為准繩開展外事工作,把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與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更好地結合起來。

會議強調,要立足湖南優勢和特色,爭取將全省對外工作納入國家對外戰略和總體部署,爭取國家重大對外活動在湘舉辦,在黨的對外交往和國家總體外交實踐中注入更多“湖南元素”。進一步加強地方對外宣傳工作的主動性、生動性和全面性,用湖南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和精彩故事,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緊緊依托我省國際友城、重要出訪來訪、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平台或渠道,深化拓展與各國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合作,認真籌辦好系列重要外事活動,進一步擦亮湖南創新開放的名片,帶動更多世界級企業、國際機構來湘投資或設立分支機構,推動我省高質量“引進來”、高水平“走出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湖南貢獻。要講政治、守紀律,堅決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好涉外管理工作,堅守外事工作安全底線。

會議強調,當前,要以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扎實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整合運用各類外事資源,加強分析研判,制定總體方案,突出重點、精准施策,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的堅固防線,不斷鞏固全省疫情防控成果。前一階段,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企業和民間組織發來慰問電或捐贈防疫物資,全力支持湖南疫情防控。我們要與相關友城分享防疫經驗,力所能及提供幫助,在患難之中見真情、合作之中見友誼,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記者 賀佳)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