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 傾力相援——湖南省廣大黨員踴躍捐款抗擊疫情

2020年03月04日08:47  來源:湖南日報
 

春寒料峭,擋不住湖南廣大黨員捐款支持抗疫斗爭的真情暖意。連日來,為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號召,全省廣大黨員積極參與、踴躍捐款、傾力支援,三湘四水又一次見証湖湘黨員的赤子情懷。

邵陽市百合村村民何凱平,今年86歲,60年黨齡,罹患腦血栓,在邵陽市中心醫院住院40余天,生命垂危。他多次向組織報告表示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鑒於老人特殊情況,村干部一再婉拒。2月29日,百合村村干部來到醫院看望老人,老人動情地說:“我今年80多歲了,也沒多少日子了,給國家做不了什麼貢獻,現在疫情這麼嚴重,心裡著急,我是一個老黨員,平時組織慰問都沒有忘記我,我隻希望這次自己也能為黨盡一份力,希望早日戰勝病毒……”在場的村干部無不被老人朴實的話語感動,含淚接受了他的捐款。

常德市73歲的殘疾退役老兵田工冒著凜冽的寒風,駕著破舊的三輪車,將裝有1萬元錢的信封遞交到所在社區工作人員手中。田工曾經是一名軍人,服役期間,一次為扑救油罐車燃起的熊熊大火,身負重傷,失去了整條右腿和部分右臀。退役后,他受邀免費為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類社團組織等作國防教育宣講250多場次﹔自己省吃儉用,為救災幫困和公益事業累計捐款捐物達43萬元以上,他先后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模范退役軍人”等。疫情發生以來,田工專門錄制關於科學做好疫情防控的方言版小視頻,在微信群、朋友圈發送,得到當地普通群眾廣泛轉發、分享﹔號召組織全區退役軍人成立了10多支退役軍人志願隊,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在重要崗位,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堅固的防線。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和防疫物資極度緊缺的現實問題,新田縣駐粵流動黨工委發出倡議書,號召流動黨組織和流動黨員支援家鄉。新田縣18個流動黨組織和兩千余名流動黨員立即響應,帶頭捐助物資,帶頭沖鋒在防疫一線。據不完全統計,疫情發生以來,新田縣駐粵流動黨組織和新田駐廣東商會為家鄉累計募捐近30萬元資金和4萬多個醫用口罩、6噸消毒藥水等防疫物資。他們還充分利用外貿信息資源優勢,幫助縣防疫指揮部聯系防疫物資購買渠道,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幫助家鄉聯系口罩生產廠家,幫助購買了近百萬元的防疫物資,力解燃眉之急。返鄉的800多名流動黨員積極參與村裡的“黨員先鋒隊”“黨員執勤崗”。中組部印發組織黨員自願捐款的通知后,他們向黨支部再次捐款。廣大流動黨員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斗士風採!

一個先進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名優秀黨員就是一根標杆。曾獲“湖南省衛生計生先進個人”、縣“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的桂東縣人民醫院內一科護士長李春來同志,將自己獲得的全縣首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個人的獎金全部捐了出來,她說:“正好讓這筆錢發揮最大作用,如果組織需要我,我也會義不容辭投身到抗擊疫情當中去。”

中南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生預備黨員趙宇飛,在疫情暴發后第一時間將自己暑期兼職所得的5000元以黨費的形式上交黨組織。春節期間,他通過同學從日本購買了一批口罩,了解到各地醫院醫療用品緊缺的情況后,除去少量自用,他將剩下的181個N99口罩捐贈給了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婦幼醫院,在全民抗疫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學校黨組織開展捐款后,他又再次捐款。

古丈縣龍潭村的向金山雖然只是一名普通的農民黨員,卻一直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懷。12年前汶川大地震后,他主動交納1000元黨費捐助災區,這次疫情防控,他又捐款1萬元。疫情暴發后,他主動參與防控工作,協助網格長上門入戶對外來人員進行摸排,然而,他總覺得僅做這點“小事”不足以表達一個共產黨員“在黨愛黨、在黨為黨”的情懷,在他看來,國家就像一棵大樹,根深方能葉茂,葉茂才會花香,任何人都有呵護她的義務。於是,他又主動捐款,希望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微薄之力。(通訊員 向組軒 記者 孫敏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