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確保今年種糧面積6900萬畝

記者 何勇 申智林

2020年03月04日1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日上午,在湖南省寧鄉市得資福鎮合星村,田野上機器轟鳴,農機手正忙著整理秧田。

“趁著好天氣,趕緊翻地備秧田,3月上中旬完成播種育苗,不能耽誤。”勝雲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永軍介紹,我們這裡水田都靠大型翻耕機翻耕,一天翻耕80畝。寧鄉市2019年的25個標段8.4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全面復工,確保3月底竣工。

前不久,湖南省召開春耕生產視頻會議,提出確保今年糧食面積穩定在6900萬畝左右、產量穩定在590億斤左右的“兩穩”總目標。湖南是傳統的農業大省。2019年,湖南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達6924萬畝,產糧595億斤。

湖南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有力支撐。湖南省農機事務中心加強對農機推廣、農機技術和農機維修人員的系統培訓,計劃組織培訓10期共1000人次,劃分洞庭湖區、湘中、湘西、湘南四個區域,把培訓班開在合作社、開在田間地頭。衡南縣不少農技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開通“春耕熱線”,安排專人電話聯系縣域內種糧大戶,根據春耕需要,調運耕整機、拖拉機、插秧機。

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建初介紹,湖南將種子、肥料、農藥等農資生產企業納入復工復產重點企業名單,支持農資生產企業盡早復工復產、盡快恢復產能,全省各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3200家以上已經復工。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04日 12 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