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台賬幾十本,現在一“指”搞定

2020年03月05日10:31  來源:湖南日報
 

  3月2日,一走進湖南省直紀檢監察工委書記肖華林的辦公室,就看到14張“巡視反饋意見問題整改清單”正挂牆上。在整改措施一欄,幾乎每條都已用紅筆劃掉。

  “這裡有108項措施,每完成一項就會劃掉一項。你看,這裡還剩最后一項正在推進。”他笑著對記者說,坐在辦公桌前,每天一抬頭就看見這些任務,壓力不小啊。

  這些壓力來自於去年6月20日至7月20日省委巡視組對省直機關工委開展的巡視。之后,針對巡視反饋的三個方面12大問題,省直機關工委制定了108項整改措施。班子成員主動認領整改任務,紀檢監察工委書記採取“挂圖作業”,拉條挂賬,逐項銷號。

  整改問題中有一項,指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任務依然艱巨”。其中提到,“文件、會議、活動總體上偏多”、“文明單位創建考核,正確處理‘過度留痕’和‘抓鐵有痕’的關系還需下更大力氣”。

  省直文明辦工作人員拿出手機,打開“湘直文明”APP告訴記者,以前對文明單位的考核,都是採取集中考評的方式,逐項查閱資料,各單位整理裝訂資料都有幾十本。巡視指出該問題后,工委會認真研究,制定出台了文明單位動態管理辦法和操作細則,優化升級湘直文明信息管理平台,實現了工作自然留痕、數據隨時提取、結果自動生成。“省直各單位都認為工委解決了扎堆准備收集資料的問題,大大減輕了基層的負擔。”

  該工作人員的話,記者在省公安廳得到了証實。

  在省公安廳機關黨委辦公室,一工作人員正通過湘直文明系統報送該廳文明創建的最新活動信息,“根據每個月的工作安排,隻需將信息通過電腦或手機一‘指’搞定,考核自動生成。這也督促我們把工作做在日常。”

  “以前年底搞扎堆檢查,資料多、報表多、台賬多。現在,從傳統走向智能,不檢查紙質台賬,不開會不迎檢,既完成規定動作,又做好特色創建,去除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為我們減輕了負擔。”省公安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孟曉麗說。

  對文明單位考核方式的創新,只是其中一個突出成效。去年,省直機關工委印發了落實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措施的具體措施,明確按照“切口小、見效快、能落實、獲得感強”的要求,在問題整治上見成效。實行文件、會議、活動、培訓、檢查考核“五個清單”管理和周工作安排制度,全方位全過程進行管控。

  比如在治理文山會海中,嚴格控制發文數量,凡上級文件已作出明確規定,且沒有要求另行制定實施細則的,不再層層發文。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一律不發。能不開的會議堅決不開﹔內容相近的會議合並召開﹔時間接近、參會人員相交叉的會議盡可能套開。

  “去年,分別壓縮文件、會議、活動47.2%、38.5%、35.3%。”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龔鳳祥介紹,通過准確把握“三分法”和“三融合”的工作方法,切實解決“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的問題,增強了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和實效性。同時,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訂完善了包括意識形態、財務管理、黨費使用、干部選拔、內部監督等31項制度。

  “巡視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很好手段。省直機關工委巡視整改工作是整個省直機關巡視整改的一個縮影。”龔鳳祥表示,通過這次巡視整改,工委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措施更加得力,工作氛圍更加和諧。

  ■鏈接

  整改成效

  省直機關工委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對存在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巡視反饋問題零遺漏、全覆蓋。

  加大對基層工會經費補助力度,為一線農民工發放慰問金84萬元、為貧困學子發放助學金2.4萬元﹔增加職工醫療互助資金投入,撥付專項資金200萬元﹔安排預算資金60萬元,創建20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對2013-2018年基層上繳黨費情況全面摸底,將2013-2015年漏繳、欠繳、賬實不符等情況進行徹底清理,對漏繳、欠繳的單位進行追繳,對“無頭賬”逐一進行核實。同時,規范基層上繳黨費對公賬戶轉賬,每月核對一次黨費專戶明細賬。進一步增強黨費使用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直機關工委在上級下撥130萬元黨費的基礎上,配套本級管理黨費595萬元,連同省直工會劃撥經費207萬元,共計932萬元,用於支持防控工作。

  目前,針對巡視反饋的三個方面12大問題制定的108項整改措施,已完成107項,正在積極推進的1項。(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張曉思)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