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好防疫和復工兩場硬仗

杜若原 孫 超 王雲娜

2020年03月07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4日,湖南122個縣市區中,疫情低風險地區擴大到105個。截至3月5日,湖南6個地市實現累計確診病例清零。截至3月6日,湖南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達92.63%。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南持續向好。

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不能鬆,復工復產不能等,脫貧攻堅勁不鬆。湖南省委主要領導的話擲地有聲:“要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變遭遇戰為主動戰”。三湘大地上,兩場同時進行的戰斗全面打響。截至3月3日,湖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5776戶,復工率達到98%。

政府跑腿 防控到位

防疫聯絡員助力復工復產

“你們不用跑過來,直接把車輛資料發給我,我來幫你們辦!”接到瀏陽經開區藍思科技企業負責人的電話,曾臻直奔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開好相關証明后,又驅車送回企業。

曾臻是瀏陽市招商引資服務中心副主任。疫情發生后,他兼任瀏陽經開區藍思科技駐企防疫聯絡員。“新官”上任,先把安全關。上崗第一天,曾臻就查看了企業食堂和廠區各出入口的情況,及時堵住隱患:“出入口附近還有一些無証攤販,我當即請求相關部門排查周邊所有門店、攤販,把好食品安全入口關。”

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藍思科技上馬口罩生產線。設備採購好了,相關原材料卻還沒著落。“已和相關企業簽訂了定向採購協議,但對方不能馬上供貨,我立刻通過招商引資的渠道,搜尋全國原材料供應商名單,提供給採購部經理。”曾臻說。

從2月11日起,湖南從省、市、縣機關單位選派一批干部到企業擔任防疫聯絡員,他們既是防疫觀察員,又是企業服務員。目前,已有超過2萬名像曾臻這樣的防疫聯絡員,他們活躍在2.5萬家企業,為企業解決原料、用工、運輸等問題7.1萬個。

2月18日,位於寧鄉市雙江口鎮的中鐵十一局常益長鐵路一分部一工區項目指定隔離點,開來一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車。項目部70多名擬復工人員接受了採樣檢測。“常益長鐵路項目是省重點項目,第三方檢測公司派人上門檢測,為復工上了雙保險。”該工區計劃合約部部長陳華東說。

為打通物流“腸梗阻”,長沙市開福區為14家快遞機構1500多名物流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篩查。持有健康証明的快遞員,隻需向小區物業人員出示檢測報告,進行體溫測量和車輛消毒后,就可進入小區。

湖南各地將篩查關口前移,鼓勵復工復產企業組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目前已累計送檢29萬例,構建起廠區、園區防輸入防擴散的科技屏障。截至3月4日,全省沒有一例因復工復產而引發的新冠肺炎病例。

龍頭帶動 行業跟進

激活產業“鏈”式反應

3月3日,走進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重要企業——德國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沖壓機轟鳴作業,年產90萬台離合器的生產線開足馬力。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廠長錢勝廣說:“目前復工率達到89.2%,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我們對后期市場依然看好。”

舍弗勒復工的同時,同在湘潭經開區的產業鏈下游企業——吉利汽車2月18日正式恢復生產,19日實現全線生產。在總裝車間,無人智能小車來回運送各類設備,工人控制機械臂將設備裝入車內。在這個車間,下線一台汽車隻需要100秒。

當地政府出台獎勵政策,按照企業2月底前到崗人數給予一次性防疫物資補貼和交通補貼。在湘潭交通發展集團的幫助下,吉利汽車“廠門對家門”,用大巴車從湘西等8個市州接回200多名員工。

吉利和舍弗勒兩家行業關鍵性企業的帶頭復工,半個月內,湘潭上千家汽車及零部件配套企業復工,一條千億級汽車產業鏈逐漸復產。

近年來,湘潭市梳理出18條主要產業鏈,由領導干部擔任產業鏈“鏈長”。如今,這一措施正在助力復工復產形成“鏈”式反應。

3月5日,在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中車時代電氣制造中心車間,一批用於洛陽軌道交通1號線建設的牽引變流器即將生產完成。公司副總經理彭淼淼說:“2月份交付訂單3200多個,其中有復興號高鐵相關訂單6個,城軌、地鐵相關訂單26個。”

上游企業有400多家,復工不同步,如何能統一步調?彭淼淼說,在2月10號復工的同時,中車時代電氣就對上游400多家供應商一一對接。“上游企業復工率已超65%,可供我們完成目標任務。”

目前,湖南省裝備制造業在各家龍頭企業帶動下,復工復產穩步推進:中聯重科整體產能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0%﹔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所有海內外項目已悉數步入正軌﹔藍思科技已有8萬多人返崗……湖南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項目、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

近日,湖南省發布的105個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接近1萬億元,將有效拉動交通網、能源網、水利網、信息網相關行業發展。湖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胡偉林介紹,下一步湖南將圍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市州重點主導產業、新興優勢產業鏈、產業集群式發展等目標,引進建設一批重大項目。

幫扶不退 穩企穩崗

脫貧攻堅勁頭不減

“渣江鎮三馬新村合作社負責人龍新反映有1000余斤羊肚菌積壓冷庫,洪市鎮市田村貧困戶羅石平有上千隻雞滯銷……”2月以來,衡陽市衡陽縣扶貧辦的反饋熱線24小時在線。初步統計,受疫情影響,全縣共有20多類,近120萬余元的扶貧農產品滯銷。

傳統渠道受影響,線上銷售發力。衡陽縣把線上助銷責任落實到人,很快,不少滯銷的扶貧農產品又重新打開銷路。

“2月10日,省裡把決戰脫貧攻堅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兩個視頻動員會套開,給我們強烈地傳遞出抗疫、扶貧兩手都要硬的信號。”衡陽縣扶貧辦主任劉鴻雁說,縣裡建立滯銷扶貧產品反饋熱線機制,相關聯系渠道對接到了每一個村、每一名種養大戶。

貧困群眾外出就業渠道是否暢通?扶貧產業是否受到沖擊?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研判:尚未脫貧的群眾脫貧難度增大,剛脫貧的群眾面臨返貧風險。湖南各地推出各項舉措,加大生產獎補力度和消費扶貧力度,推動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建立扶貧項目“綠色通道”,助力貧困戶返崗就業。湖南是勞務輸出大省,各地推出“返崗專車”“返崗專列”,為勞動力外出務工和就近就業提供保障。省內用工主要目的地之一長沙,先后派出29支招工小分隊前往湘西等9個勞務輸出地,為企業點對點招聘員工。

目前,湖南省駐村幫扶工作隊全部到崗,逾5萬名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奮戰在全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最前線。近3萬個扶貧項目復工,吸納超108萬人就業。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07日 06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