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9批次醫療隊1498人支援湖北:不怕吃苦 勇戰一線

申少鐵

2020年03月09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5日,湖南省開始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為第一支到達湖北黃岡開展支援的醫療隊。目前,湖南省累計向湖北省派出醫療隊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駐武漢市879人、黃岡市619人。湖南支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

2月22日,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隔離病房內,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出現呼吸衰竭,在進行有創通氣支持治療后,病情仍未明顯改善,生命危在旦夕。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腎內科教授肖湘成帶領同事,對患者立即開展連續性血液淨化治療。

開展治療前,需要給患者進行靜脈置管,建立血管通路。在隔離病房內,肖湘成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再加上起霧的防護鏡和面屏遮擋,平時簡單的操作也變得異常困難。所幸醫療隊帶來了重症超聲設備,可以派上用場。借助該設備,肖湘成和同事默契配合,順利將導管置入患者的靜脈。

在准備給患者上血液淨化機時,肖湘成考慮到患者血小板很低,使用常規抗凝方式出血風險極大,提出使用枸櫞酸抗凝方式。病房條件有限,缺乏相關醫療器材,肖湘成團隊四處尋找,湊齊了器材,給患者連上了血液淨化機。經過精心治療,最終保住了該患者的生命。

走出隔離病房,脫下防護裝備,肖湘成已渾身汗濕。“隻要能救過來,我們累一點也值得!”肖湘成說。

“醫療隊隊員能吃苦,敢爭先。”湘雅醫院第三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錢招昕回憶,130名隊員抵達武漢后,僅2天時間就收治了100名重症患者,其中有很多老年患者,工作強度很大。全隊上至50多歲的科主任,下至20多歲的年輕護士,個個奮勇爭先,科主任們更是帶頭值夜班。

2月26日,23名治愈患者帶著個人物品和醫院贈送的鮮花、中藥,走出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其中14名是由國家中醫醫療隊湖南隊負責救治的。

在江夏方艙醫院,中藥湯劑按時送到床頭,給患者做耳穴壓豆、穴位敷貼,患者在醫護人員的帶領下練起了八段錦……國家中醫醫療隊湖南隊的中醫療法,深受患者歡迎。據領隊蔡宏坤介紹,在江夏方艙醫院裡,現有75名湖南隊員,目前共收治了113名確診患者,絕大多數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法為中醫藥,無一例轉為重症患者。

2月24日上午10時,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遠程會診醫療中心,由該院呼吸、重症、影像等方面專家組成的郴州新冠肺炎專家組,連線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共同研究黃岡重症患者胡某某的最佳救治方案。

類似的場景此前已進行過許多次。目前,湖南醫療隊已在黃岡9個醫療點安裝了遠程會診設備,患者可以隨時接受專家的在線診療。

1月29日,湖南醫療隊到達黃岡后,迅速建成了4個隔離病區,大批患者轉入治療。“當時,一個護理單元的100張床位,隻用了30個小時就全部住滿了。”湖南支援黃岡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峰回憶。

2月15日,湖南醫療隊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緊急成立重症醫學科,從提出申請到正式投入運行,僅用4天,成立當天便收治15名危重症患者。湖南醫療隊緊急向該科調配1台體外膜肺氧合(ECMO)、7台有創呼吸機、7台無創呼吸機、7台除顫儀、10台心電監護儀等一批急需的危重症救治設備。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09日 06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