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級林業部門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種苗行為

2020年03月10日08:43  來源:紅網
 

隨著氣候回暖,春季油茶造林也全面展開,一些假冒偽劣種苗也“趁機”涌入市場。湖南省林業局組織全省各地林業部門迅速行動,嚴厲打擊銷售假冒種苗行為,切實維護種苗市場秩序,保障林農利益。

瀏陽市:查獲疑似劣質油茶苗5萬余株

當前正是栽種油茶苗的好時節,為了打擊不法商販以次充好違法銷售劣質油茶種苗坑農害農,近日,瀏陽市林業行政執法大隊在市苗木主交易區柏加鎮,開展了一次非法經營油茶苗專項整治行動,當場查獲六家門店無証經營的疑似劣質油茶苗5萬余株。

柏加鎮是瀏陽市苗木主要交易區,每年春季,這裡的苗木交易市場都十分火爆。除了花卉苗木外,不少商戶還混搭著銷售一些油茶苗。

“油茶苗屬於經濟類造林種苗,因其成長周期較長,國家對油茶苗的銷售也有嚴格的要求。”瀏陽市林業行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陶章介紹,如果林農買到劣質油茶種苗,一開始是看不出問題的,要等到六七年后發現油茶不挂果,或者產量低,才能發現上當受騙,而這時候往往已經損失慘重。

今年2月25日,瀏陽市林業行政執法大隊在巡查過程中發現柏加鎮苗木市場疑似出現非法經營的油茶苗。在未驚動銷售商的情況下,執法人員進行了情況摸排。“現在兩年嫁接油茶苗的正常市場價格都在3元每株以上,但這裡銷售的油茶苗價格還不到一元。”陶章介紹,經過暗訪調查,他們發現這裡銷售的低價油茶苗均來自於周邊縣市,且不具備銷售資質。

在掌握相關情況后,2月27日上午,瀏陽市林業行政執法大隊對柏加鎮花木市場進行了一次專項整治行動,在六家門店內,查獲無証經營的疑似劣質油茶苗5.6萬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凡是生產經營油茶良種苗木的單位和個人,必須取得《林木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林木種苗檢驗証》《植物檢疫証書》和《良種苗木標簽》,“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三証一簽’,但這六家門店都無法提供,初步認定為非法經營,我們已行政立案調查。”經查,這批疑似劣質油茶苗均來自周邊縣市的上游銷售商,並以0.6元每株的價格,批發給柏加苗木經銷商戶。

好在查處及時,這批油茶苗尚未流入農戶之手。陶章表示,他們已經將情況上報給省林業局,將由上級部門協調追溯這批油茶種苗銷售源頭。目前,被查獲的5萬余株疑似劣質油茶苗已被林業部門登記保存,並將在結案后予以集中銷毀。同時,執法人員也提醒廣大農戶,在購買油茶種苗時,不要貪圖便宜,一定要向銷售者索要查看“三証一簽”等合法手續。

桂陽縣:查處8起銷售假冒偽劣苗木案

自2月12日以來,郴州桂陽縣林業局成立了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苗木工作領導小組,嚴厲打擊侵犯植物新品種權和銷售假冒種苗行為。同時,主動對接油茶造林戶,做好技術服務,提高群眾的法律意識,讓假冒偽劣苗木無處遁形。

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苗木工作中,該縣共懸挂橫幅30余條、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00余份,在市場、集市安裝《關於規范油茶苗木生產經營市場的公告》《如何區分2年生油茶嫁接苗與實生苗》《“三証一簽”正式版面》等宣傳牌10余塊,並且相繼在桂陽電視台新聞聯播和市報《今日郴州》報道桂陽縣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苗木的成效,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

截至目前,該縣共出動聯合執法15次,查處銷售假冒偽劣苗木案8起,沒收假冒偽劣油茶苗木24000余株,其中立案查處株洲市胡某,沒收油茶苗木8800余株並處3000元罰款。

平江縣:銷毀穗條來源不明的油茶嫁接苗110余萬株

近日,在岳陽平江縣童市鎮傍上村和排行村的幾丘油茶苗圃內,兩台挖掘機在現場執法人員的指揮下,隨著一陣陣轟鳴聲,一排排整齊的油茶苗穗被連根鏟起並遭碾壓。這是平江縣林業局聯合童市鎮在開展林木種子種苗專項整治行動中,對查獲的假冒偽劣油茶苗木進行統一銷毀。當天共銷毀穗條來源不明的油茶嫁接苗110余萬株,面積24.5畝。

近年來,平江縣由林業部門牽頭,集中一個月時間,在全縣范圍內部署了林木種子種苗專項整治行動。在專項整治行動中,執法人員對當事人進行了耐心細致的宣傳教育,對苗圃地進行了拍照取証,對當事人及見証人進行了詳細的詢問並作了詢問筆錄,並向當事人告知了其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的相關條款,當場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

通過此次整治行動,不僅維護了法律的權威,維護了種苗生產經營秩序,而且讓廣大林農更加深入理解了林木種苗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力推動了新時期林業生態建設和林業產業健康發展。(記者 李璐)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