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復合材料實現進口替代 金博股份闖關科創板

2020年03月10日20:2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10日電 上交所近日發布公告,3月11日,科創板上市委將在2020年第五次會議上審議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文件。

金博股份注冊地為湖南省益陽市,是國內領先的晶硅制造熱場用先進碳基復合材料及產品制造商與供應商,產品主要應用於光伏行業,屬光伏行業的上游企業。

招股說明書顯示,金博股份擬首發不超過2000萬股,不低於發行后總股數的25%,預計發行后總股本為8000萬股。

公司主要產品為光伏行業晶硅制造熱場用先進碳基復合材料。晶硅制造熱場材料原以進口等靜壓石墨材料為主,主要為東洋炭素和西格裡進口。

公司自成立以來,以先進碳基復合材料低成本制備關鍵技術為目標,組織了一支涵蓋材料、紡織、無紡、機械、電氣等多學科的核心研發團隊,突破了碳纖維預制體准三維編織技術、快速化學氣相沉積技術、關鍵裝備設計開發技術、先進碳基復合材料產品設計等關鍵核心技術,逐步實現了晶硅制造熱場碳基復合材料對進口等靜壓石墨材料的替代。公司擁有授權專利65項,其中發明專利29項,韓國專利1項,並獨家或以第一起草單位身份牽頭制定了5項國家行業標准。

公司下游光伏行業主要客戶為隆基股份、中環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位於光伏產業鏈的單晶硅片制備環節,經營規模較大,經營狀況穩健,合計收入佔發行人各期收入的60%-80%左右。

金博股份披露的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1.42億元、1.80億元、2.40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896.87萬元、5391.39萬元、7767.25萬元

根據EPIA預計, 2023年全球累計裝機將達到1,000GW以上,未來五年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隨著碳基復合材料制備成本的不斷降低、產品性能及附加值的不斷提高、產品線和應用的不斷豐富,在光伏用單晶拉制爐熱場系統中,碳基復合材料將全面替代傳統石墨材料,在各部件中的佔比有望均超過80%,成為主流的熱場材料。

公司管理層表示,公司將圍繞自身核心技術優勢,結合國內外需求情況,不斷提升研發和生產能力、優化產品結構、拓寬碳基復合材料應用領域,實現可持續發展,力爭成為國際領先的先進碳基復合材料及產品供應商。(李送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