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產兩不誤 湖南2萬余名機關干部變身駐企聯絡員

李芳森

2020年03月12日08:4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這十萬元的補貼,對於企業來講,可真是一場及時雨。”湖南郴州,駐企防疫聯絡員邢雲龍,得知為企業爭取的103409元補貼資金預計下周到帳時,不由得長舒一口氣。

邢雲龍所駐企業,是華潤三九(郴州)制藥有限公司。疫情發生后,為鼓勵企業穩就業、不裁員,邢雲龍便協助企業向郴州市人社部門申報穩崗補貼有關工作。

現在,成效已經出現。

2月12日以來,湖南省選派的20642名駐企防疫聯絡員下沉到2.5萬家企業,實行“一企一策”精准幫扶,以戰時作風、戰時效率,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幫助企業筑牢防疫“堤壩”、解決實際困難,有力推動了企業復工復產。

應派盡派、精准對接、一線淬煉,駐企防疫聯絡員們積極投入防疫戰斗,將防疫要求、關心厚愛帶到企業、落實到基層。

 

耒陽市接連選派324名駐企防疫聯絡員進駐342家企業。耒陽市委組織部供圖

貼心“信息員”

及時傳達防疫信息

“耒陽市中醫院正在發放預防藥劑,請各駐企防疫聯絡員積極對接,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衡陽市耒陽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綜合辦主任李琦在耒陽市駐企防疫聯絡員的聯系群裡發出這條信息后,便收到陣陣響應。

自2月12日起,耒陽市接連選派324名駐企防疫聯絡員進駐342家企業,“面對面”聯系、指導、服務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

各類信息的及時暢通准確傳達,得益於衡陽市及時制定出聯絡員工作手冊,細化實化履職流程和工作標准,成功搭建起所在單位黨組織、基層衛生機構、企業溝通聯系橋梁。

不僅如此,湖南各市縣普遍依托組織部門建立駐企聯絡員管理辦公室,制定監督管理具體措施。

岳陽市、邵陽市實行“三個一”工作法,每天發一個工作提示、收集一次情況、進行一次分析研判,推動聯絡員精准履職﹔

株洲市為聯絡員開展工作開發手機小程序,及時收集一線情況、問題建議,每天綜合研判、切實解決﹔

永州市注重發揮企業黨員作用,1577 名企業黨員認領衛生崗、責任區等,配合聯絡員做好防疫工作﹔

常德市鼎城區制定聯絡員“建立一套應急處置機制、開展一次生產生活環境消毒、組織一次員工健康摸排”等“八個一”責任清單,規范聯絡員履職。

嚴監管推動履職盡責,目前,駐企防疫聯絡員協助企業領取發放預防性中藥160多萬人份,引導企業開展員工核酸篩查,協調解決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保障、原材料供應、項目審批等具體問題5.2萬個,督促企業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查改廠房、食堂、宿舍、廁所等防疫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3.7萬個。

同時,各級組織部門注重嚴管厚愛,主動協調相關部門,上下聯動共同做好下派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務和保障等工作,激勵擔當作為。

 

吉發開在益陽市安化縣汽車站進行防疫工作。安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熱心“指導員”

完善企業防疫工作機制

早上八點,在第一趟汽車發出前,湘運安化公司駐企防疫聯絡員吉發開,便早早地來到益陽市安化縣汽車站,查看旅客進站上車情況、體溫監測、信息登記、督促企業對售票廳、候車室消毒。

“這可是一塊硬骨頭。”吉發開回想起初到企業時,不由得吸了一口涼氣。湘運安化公司是一家擁有300多名管理、司乘人員的企業,接觸人員十分廣泛,有時候車廳裡有近千人,傳染風險很大。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有著軍旅生涯的吉發開踏進“戰場”后,便緊鑼密鼓地開始布局。為做好湘運安化公司復工復產工作,保障外出務工人員能順利返崗,吉發開深入一線掌握實際情況,及時發現並解決存在問題。

吉發開由此完善著企業的防疫工作機制:加強宣傳教育,組織企業管理人員、司乘人員學習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識﹔積極向上級爭取口罩1000個、消毒器械5套、消毒液500斤、紅外線體溫測定儀八個等防疫物資,保障企業的正常運轉……

從負責各方面工作的機關干部,到服務企業安全復工復產的主力,這樣的轉變得益於省市區三級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果斷出招”。湖南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直機關工委、省工信廳、省衛健委、省中醫藥管理局等單位,就選派駐企防疫聯絡員下發緊急通知,省市縣三級以戰時狀態、戰時作風、戰時效率連夜抽調干部,12小時內快速集結,由專家作防疫輔導培訓。

2月12日上午,各選派干部迅速轉換角色、佩証到崗,以駐企防疫聯絡員身份投入防疫戰斗,聯絡員牢牢盯住企業復工復產防疫鏈條上的關鍵環節,牢記四項主要職責,與企業心連心、同風雨、共進退。

 

湖南匯德環保科技公司在聯絡員幫助下正式復工復產。湘西州委宣傳部供圖

細心“監督員”

查找防疫工作薄弱環節

“請你們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堅持對員工體溫一日兩次檢測到位,嚴格執行戴口罩上崗和人員出入登記制度。”作為湘西州永順縣派駐企疫情防控聯絡組組長,永順經濟開發區副主任陳能林每天第一時間趕到駐點企業——永順亞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疫情防控督導工作。

“你們廠是高溫作業,不能用酒精消毒,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必須使用84消毒液。”龍山縣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長張遠龍剛到聯系的元寶硅業公司,就直奔主題,迅速與公司負責人開展了全面排查。在他的嚴格“檢疫”下,發現並整改了存在的5個防控漏洞,確保了企業防疫和生產兩不誤。

聯絡員的“戰斗力”,在選派之時便經過了“檢驗”。各級組織部門遵循“全面覆蓋,盡銳出戰”原則,注重選優配強,把政治素質好、綜合能力強、作風過硬、身體健康,真正“最能打仗的人”選出來、派下去。

堅持應派盡派,對規模以上企業一般選派1—2名聯絡員,小微企業由1人負責多家,企業相對集中的園區和用工規模較大的企業一般選派3人組成聯絡組﹔堅持精准對接,對涉及國計民生企業,重點由經濟社會發展等職能部門對口選派﹔堅持一線淬煉,注重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培養鍛煉、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戰場,重點選派優秀年輕干部,省直選派的聯絡組長都是副處級以上干部,市縣為副科級以上干部。

42個省直機關單位共選派84名聯絡員,很多機關干部聞令而動、主動請纓,投身一線、接受考驗。

 

 這是湖南省首批跨省包車接返的技術工人。星沙街道供圖

暖心“服務員”

協調解決企業難題

從河南周口到湖南省長沙縣星沙醫院板倉院區,經過36個小時的行駛,兩輛貼著“星沙盈旺返崗直通車”標志的大巴車緩緩停下。車上乘客是湖南省首批跨省包車接返的技術工人,看到工人們順利返回星沙,湖南盈旺汽車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道耀激動不已。

“沒有工人,我們就沒辦法復工,感謝政府及時出手相助。”王道耀介紹,公司主要從事汽車行業零部件制造、加工與改裝。廣汽三菱、廣汽菲亞特、比亞迪汽車、三一重工等知名企業,都是該公司的長期合作伙伴。

疫情期間,員工返崗交通不便,並非王道耀一家的難題,但駐企防疫聯絡員們給出了解決方案。

為解決“用工荒”難題,長沙縣(長沙經開區)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1038名駐企防疫聯絡員下沉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指導,全面排摸轄區內所有已復工規上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人才企業的用工需求,組織“專人、專廠、專車、專線”,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提供“返崗直通車”服務。

自2月20日起,分批派出專車5台次,分別前往本省各市州乃至外省各地,共計公路裡程8000余公裡,接他們回“家”。

據介紹,長沙市區分行業特點,分別制定復工復產企業防控標准,向工業企業、樓宇商場、項目工地等重點單位選派聯絡員 3815 名,做到復工復產一個、跟進聯絡一個。

聯絡員在指導企業落實防疫措施同時,及時回應其他訴求,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原材料不足、項目審批、金融服務等具體問題。特別是經濟社會發展等職能部門派出的聯絡員,加大了對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藥物資、生活必需品等涉及國計民生企業的指導幫扶力度。

截至3月3日,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5776戶,復工率98%,員工到崗率90%。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5551家,復工率83.5%,員工到崗率78.6%。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