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湘教行】

從全民戰“疫”中汲取教育力量 百萬師生熱議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2020年03月12日18:5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12日電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與人民網聯合舉辦的“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在雲端開講,超過百萬湖南高校師生在線收看。課后,廣大師生開展熱烈討論,致敬戰“疫”一線人員,暢談體會與感悟。大家紛紛表示,思政大課正能量滿滿,要從全民戰“疫”中汲取教育力量,化為復興中華民族的具體行動。

致敬戰“疫”一線人員

聽了“思政大課”上老師講述的疫情一線感人事跡后,同學們紛紛分享自己的感悟。中南大學機電院學生陸金城有感而發:“廣大醫務人員,他們是真正的天使,他們中的許多人奮不顧身,自覺申請支援武漢,舍生忘死之精神,令無數中華兒女動容,是啊,哪裡來的歲月靜好?只是一直有人在負重前行,謝謝你們。”湖南涉外經濟學院學生說道:“‘白衣天使’是戰‘疫’一線最美逆行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義無反顧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線,用專業的醫療技術與病毒搶時間,用強大的責任心守護每一個病人的生命安全。”湖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學生王葉說:“從醫務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從公安民警到基層領導干部,從志願者到快遞小哥,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創造了一系列戰疫奇跡。”湖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汽車工程學院學生唐佳燈說:“抗疫之中,我感受到的不僅是堅持、勇敢,還有感恩與溫暖。向無數奮斗在抗疫戰場上的英雄致敬,願所有奮戰在一線的英雄們平安歸來! ”

在戰疫中堅定“四個自信”

秦宣教授在課程中分析了中國抗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對此,高校師生也有深刻認識。湖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王猛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共克時艱,讓我們在這次疫情中感受到國家強大的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深刻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湖南工學院學生工作處處長李文珊表示,這次課程,讓師生們進一步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廣大學工干部一定會抓住契機,培育心中有責、心中有愛、心中有國的新時代大學生。湖南工業職院學生劉苗說道,“我深感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也是戰勝疫情的最可靠保証。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隻有在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才能做到大范圍封閉社區民無怨,全方位交通管控不失序,無數白衣天使奔赴一線,實現舉全國之力的救援!”

在戰“疫”中培育愛國情懷

這堂“思政大課”為全體大學生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示范課,激發了大學生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的強烈情感。湖南大學物電院劉瀟同學說:“從全國各地火速調配物資支持武漢,到爭分奪秒修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以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的愛國精神,共同構成了我們中國的‘硬核’力量!”“全國上下齊心戰‘疫’的形勢,讓我感受到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增強了戰‘疫’必勝的信心和自我擔當意識。很慶幸也很榮幸,我是中國人!”湖南農業大學人文與外國語學院學生彭曉芳自豪地說道。湖南涉外經濟學院學生說:“在這疫情發生的這幾個月時間裡,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國力量的偉岸和中華民族的不屈不撓,讓我體會到了祖國的強大。” 湖南藝術職業學院老師們表示,在抗疫特殊時期將把防疫抗疫與愛國主義教育、愛與感恩教育等有機融合,引導廣大湖藝學子用實際行動踐行時代使命。

在戰“疫”中涵養青年擔當

全省高校將本次“思政大課”列入疫情防控期間“立德樹人”教育的重要內容。學子們紛紛表示,全民戰“疫”是一本生動的教材,疫情中無數主動請戰的青年黨員、醫務工作者都是教材中的鮮活篇章。作為青年學子,一定要在戰“疫”中涵養自己的擔當精神。衡陽師范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戚懷月同學堅定道:“大寫的青春裡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得。作為一名90后的預備黨員,我希望有一天能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為國家做貢獻。”長沙商貿旅游職院酒店管理專業學生許薇薇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在這次抗擊疫情中,‘90’后‘00’后扛起了戰‘疫’大旗,用行動詮釋了這句話的意義。作為新時代青年學子,要肩負起責任與使命,與全國人民一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南大學商學院學生木尼熱古麗·艾合買提表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隻會迎難而上,越戰越勇,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在戰“疫”中認識人與自然關系

直播課中,艾四林教授闡述了人與自然的關系,強調人類必須重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共生關系。對此,同學們也深有感觸。“在大自然面前,人類乃至一切生靈都是渺小無比的,我們要與自然和諧相處,否則傷害過后它會讓我們相信,我們做出的每一次莽撞舉動,都是為未來埋下的雷。”湖南農業大學經濟學院學生李彥江有感而發。“原來不需要地動山搖、風吼海嘯,僅僅是潛藏在人類蔑視不屑、肆意捕殺的野生動物體內的微生物就能讓我們人仰馬翻。人類真的需要敬畏自然,這不是為了保護地球,而是為了保護人類自己。”湖南師范大學文學院學生如是說。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王藝曉同學說:“未來我們將如何與大自然相處?我認為要有風險意識,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人和自然是個有機整體,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敬畏、尊重、順應、保護自然。”

在戰“疫”中展示大國形象

中國在抗擊疫情時彰顯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也同時激勵著廣大學子不斷奮發向上。中南大學交通院學生陳威說:“疫情暴發后,黨和國家給出了有力的回復:中國在行動!向世界展現了一個在災難面前不畏艱險的大國形象。火神山建設時的中國速度﹔短短一月就對疫情有利的控制﹔他國抗擊疫情對中國的效仿……無一不是一個大國的象征。”湖南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2018級本科生馮梓軒同學說:“荊楚大疫,染者數萬計,眾惶恐,舉國防,皆閉戶,九州一心共抗疫。疫情如令,責任如山。在這場眾志成城、同仇敵愾的戰斗中,中國人民的團結信念和責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衡陽師范學院學生周微說道:“一場防疫大考讓我們看到國家在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上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所有的舉措都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的力量!”(田炆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