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新疆、青海三地復課!全國中小學何時恢復正常教學?

2020年03月17日10:55  來源:新華網
 

  3月16日,貴州、新疆的高三初三等畢業班開始復課。3月23日,雲南省高三、初三年級也將開學。此前的3月9日,青海省部分高中、中職學校已開學。

  教育部日前對開學提出原則性要求: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率先開學的三個省份,都是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其他地方中小學將何時恢復正常教學安排?相關教育部門在做哪些准備?

  復課學校目擊:單人單桌,每人佩戴口罩

  16日,新疆高三、初三、中職學校畢業年級首批開學,全疆51萬名畢業年級學生重返校園。

  早上8點30分左右,“新華視點”記者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校門口看到,同學們間隔一米,在紅外線測溫儀前短暫停留完成體溫測量,從兩側校門有序進入校園。走進高三(16)班的教室,50多人的班級已分為A班和B班,單人單桌,每個人都佩戴口罩。

  3月16日,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高三(16A)班老師和學生在開班會。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A班的學生曹嘉寧說,從2月1日推遲到3月16日,開學晚了一個半月,但學校通過網課、學習打卡、制訂作息時間表等方式,讓她始終保持著“緊張感”。“老師還組織了在線自測,及時答疑,學業上沒有耽誤太多。”

  根據安排,全疆中小學及中職學校也將於3月23日開學。

  據了解,新疆在前期已要求對全區各級各類學校的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洗手液、消毒液、酒精等物資需求進行全面摸底調研,並協調疆內相關企業加緊生產。截至目前,首批開學師生的防護物資已全部准備就緒。

  16日開學的還有貴州省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貴州省教育廳負責人介紹,已嚴格落實師生體溫每日晨、午、晚檢制度,入校人員均需接受體溫檢測。開學后,在校期間無特殊情況,未經批准,學生一律不得離開學校。

  對中小學開學工作,教育部曾召開會議明確,要壓實屬地責任,強化省級教育部門統籌,以縣為主,根據當地疫情發展情況,科學研判評估,制定錯時錯峰開學方案,做好教學銜接。

  首個開學的青海省自2月6日起至今,已連續超過一個月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3月6日青海省已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由三級響應調整為四級響應。此外,貴州、新疆、雲南等地也都將疫情防控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

  3月9日,在青海省海東市第二中學,高三學生在學習。 新華社記者張龍攝

  如何確保校園疫情防控?

  2月下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出台了《中小學校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方案針對中小學校開學前、開學后以及出現應急情況,提出25項技術要求。

  記者在各地採訪了解到,全國各地已經開學和籌備開學的中小學,均圍繞這一方案,從籌備防疫物資、制訂錯峰開學預案、學校與地方疾控中心聯合開展應急演練等方面積極准備。

  開學前的重點,是做好防疫預案和保障物資供應。記者在沈陽市於洪區沙嶺九年一貫制學校看到,學校設置了多個“測體溫處”,醫藥箱、消毒液、洗手液一應俱全。宣傳欄等醒目位置,張貼了“校園防疫指南”“七步洗手法”“疫情上報流程圖”等。校長尚德一介紹,學校制定了食堂分餐制,通過錯時分批次就餐,確保就餐間隔一米以上。

  在防疫物資方面,各地多方籌措予以保障。貴州省由省級統籌保基本,市(州)根據情況進行補充調劑,鼓勵社會捐贈和家長自備口罩﹔開學第一周,保障每個學生有5個口罩。新疆也為各地學校配齊了疫病防控物資,給學生免費發放的口罩將於近兩日陸續到位。

  3月15日,貴州省貴陽市興農中學老師詢問學生假期出行、身體狀況等情況。 當日,貴州貴陽高三初三學生有序返校。 新華社發(鄧剛 攝)

  記者從貴陽市教育局獲悉,目前貴陽市共有316所學校開學,省市兩級共籌集了80余萬隻口罩,能保障這些學校師生員工每人每天一隻口罩、持續半個月的用量。同時,貴陽市還多渠道籌集手持測溫儀、消殺物資等,盡量為學校復課儲備充足的物資。

  開學后的校園內日常防控措施,被細化為錯峰開學、錯時上下學等制度。

  記者了解到,各地大多將開學的錯峰明確為四個批次:高三和初三年級第一批次﹔高一、高二和初一、初二年級第二批次﹔小學各年級第三批次﹔幼兒園為第四批次。對於還在隔離區觀察的學生,具體方案也在進一步完善中。

  此外,各個學校也在具體細化安排錯時上下學。例如,江蘇徐州的一所中學將每天到校時間分成4段,九年級7點到校,其他年級依次推遲15分鐘。放學時間同樣採取類似錯峰形式。

  貴陽市教育局局長周進說:“將重點以班級為單元,組織學生錯峰進校上課。甚至針對學生入廁,原則上都要求適當控制集中入廁人數,避免學生扎堆上廁所。”

  “要努力確保師生返校后不發生疫情。”周進說。

  如果發生突發事件將如何處置?

  江蘇省教育廳專門制定了中小學開學師生員工入校流程圖,用“一圖讀懂”的方式方便學校操作,其中也包括了突發事件的處置流程。

  3月11日,南京玄武高級中學相關教師、員工和防疫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了一場“開學第一天”模擬應急演練,設計了晨檢、午檢、發現發熱或嘔吐學生、放學后消殺等多個場景。“通過參與演練熟悉流程。多做幾次壓力測試才能發現問題,盡快完善措施。”校長張華說。

  如何補救被耽誤的學時?

  記者在各地採訪獲悉,教育部門正多措並舉,減少延遲開學造成的影響。

  3月開始,不少學校已通過網課開展預習性教學。“雖然網課效果肯定不如線下教學,可能要回爐,但還是可以打下一定的基礎。開學后,將對這一階段的學習進行摸底測評,在做好課程銜接基礎上,適當加快教學進度。”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學班主任楊老師說。

  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負責人提出,要關注未能參加線上學習的學生和學業困難學生,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制訂輔導計劃,採取幫扶措施,確保每一名學生都能跟上教學進度。

  還有一些學校試圖通過重新規劃課程“趕進度”。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姚訓琪介紹,該校正在按照返校開學時間節點重新規劃課程。比如,將一些學科知識課程提前到開學前進行,將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等教育實踐課程改造為適合居家學習的形式,減少開學后佔用課時。

  多位一線教師建議,開學后要一心一意抓復課,優化管理,提高教學效率。沈陽市渾南區第二初級中學許玉平建議,一些公開課、教研組活動、集體備課等可以適當減少數量,或改為視頻方式。

  對於是否要壓縮暑假的問題,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表示應當因地制宜、因校制宜。

  “前提是保証總課時不減少,可以適當周末調課。更重要的是通過提高課堂效率,保証教學任務高質量完成。”貴州省教育廳廳長鄒聯克說。(記者蔣芳、鄭天虹、王瑩、駱飛、符曉波)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