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主持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春耕生產等工作

2020年03月18日08:43  來源:湖南日報
 

省水利與農田建設委員會暨省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領導小組會議在長召開

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昨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在長沙主持召開省水利與農田建設委員會暨省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領導小組會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對春季農業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春耕生產、高標准農田建設、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等工作。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副省長隋忠誠,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省農業農村廳、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匯報有關情況。

許達哲指出,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三個著力”要求,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著力推動我省從糧食生產大省向糧食經濟強省、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

許達哲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扶持農業和糧食生產政策,牢牢守住耕地和基本農田紅線,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提供基礎性保障,為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落實“五統一”要求,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特色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等結合起來,抓好土地詳查和安全利用,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田間渠系配套設施建設,修復水毀災損水利設施,增強防災抗災減災能力﹔推進糧食和物資儲備體系建設,認真謀劃、加快推進一批糧食和物資儲備設施項目,改革完善糧食儲備安全管理體制機制,增強應急保障能力。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抓緊抓好春耕生產,保障農資供應,強化技術資金支持,提升機械化水平﹔著眼農業高質量發展,發展好“一縣一特”,抓好優質糧油工程,培育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完善企業、合作社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農民收入的影響。要強化責任擔當,抓緊抓細抓實各項工作。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市縣政府要落實責任、真抓實干﹔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加強工作調度、情況通報和考核激勵,督促各級各部門對標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體系,逐項明確目標、強化舉措,抓好落實。(記者 冒蕞)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