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因地制宜盤活農村資產 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

2020年03月18日08:45  來源:湖南日報
 

烏蘭在長沙縣調研時強調

因地制宜盤活農村資產 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

昨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烏蘭來到長沙縣調研。她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牢牢抓住農民增收這個“牛鼻子”,因地制宜盤活農村資產,發展鄉村產業、穩定就業,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擴大村集體經濟規模。

果園鎮潯龍河村打造了“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通過發展鄉村綜合產業,帶動了農民在本村就業增收致富。烏蘭考察了小鎮整體規劃及鄉村振興培訓中心項目建設、文旅產業項目運營情況。她指出,有條件的地方要探索利用農民閑置資產,建設各類特色小鎮,帶動農村三產融合,增加農民收入。

設在村裡的果園鎮惠農綜合服務中心,既開展商貿流通、農事服務、生活服務等業務,還聯合了鎮內十余個農民專業合作社,依托供銷社構建了生鮮農產品產供銷一體化網絡協同智慧平台。烏蘭仔細了解供銷改革和農產品配送保障情況,她指出,要通過改革激發農村發展活力,挖掘增加農民收入的潛力,增強發展動能。

位於潯龍河村民安置區的湖湘民俗文化園,由潯龍河運營公司利用返租的村民門面進行統一經營。烏蘭一行步入創客街、民俗街、土菜街,感受體驗湖湘飲食、藝術等文化特色,並與當地干部群眾深入交流。了解到村民收入涵蓋了土地流轉、自住房返租等財產性收入,以及就業的工資性收入、創業的經營性收入和轉移性收入,實現年人均收入4萬元,烏蘭強調,要在增加農民經營性收入、財產性收入上下更大功夫,切實做好農民增收這篇大文章。要以推進產業興旺為重點,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統籌做好各項工作,系統抓好鄉村振興。要總結完善各地鄉村振興有益探索,形成可復制能推廣的模式,為全省鄉村振興提供借鑒。(記者 賀威)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