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縣:小村圓了修路夢

何 勇

2020年03月18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發揮主觀能動性,換個角度看問題,也能發現挑戰中蘊含的機遇

受疫情影響,湖南湘潭縣分水鄉彭何村返鄉過年的年輕人一時無法復工。往日裡沉寂的鄉村,突然間多了些熱鬧。

為了防控疫情,從年前開始,村支書方顯力就組織村干部逐家逐戶摸排走訪,宣傳防疫知識,叮囑大家戴口罩、少出門。好在防控到位,村裡一直沒有確診、疑似病例。

防疫的重壓算是稍稍緩解了,可方顯力還沒來得及喘口氣,新的問題又接踵而至:不能如期返工,這些年輕人一直在家閑著也不是辦法。

“不如把年輕人組織起來,為村裡做點事。”有人建議道。方顯力想到,村裡還有四五個村民組沒通水泥路,年輕人都在家,不正是好機會嗎?

彭何村地處偏遠,距離縣城70多公裡。村內坑坑窪窪的泥沙路,常常讓人“晴時一身土,雨天滿腳泥”。村民出行不便,進出運輸貨物、農資也是老大難。村裡早有過修路的想法,但一來經濟條件有限,二來年輕人常年外出務工,沒有足夠的勞動力,修路計劃便一直擱置。

大年初九,方顯力將修路的倡議告知大家。“很多年輕人很快找到我,願意義務出工出力,還提出要捐款。”方顯力很是驚喜。

短短幾天,村道沿線的大觀組、彭何組就捐款近15萬元。看到大家踴躍報名,村委召集戶主開會,將道路建設規劃、人員分工、籌款使用等事項一一說明,並歡迎大家監督。

說干就干,正月十一,村道建設正式動工。挖土機、壓路機轟鳴聲不斷,20多個年輕人戴著口罩對路面地基進行修葺、平整、拓寬,現場一派忙碌景象。“路修好了,走起來也舒坦,出點力有啥。”一名年輕人一邊擦著額頭上的汗珠,一邊笑著說。

經過20多天施工,一條長2.4公裡、寬4米多的路基平整完畢,彭何村終於圓了多年的修路夢。

對於一些基層干部來說,疫情防控無疑是一場考驗。但隻要多發揮主觀能動性,換個角度看問題,也能發現挑戰中蘊含的機遇。就像這群因為疫情暫時留在家鄉的年輕人,若對他們因勢利導,也能成為特殊時期鄉村建設的生力軍。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8日 11 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