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仍在繼續 大戰未曾停歇

2020年03月19日08:37  來源:湖南日報
 

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是在我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關鍵會議,是鼓舞全省黨員干部斗志,繼續迎考、決戰決勝的再動員、再部署。

庚子新年前后,一場猝不及防的大考、一次艱苦卓絕的大戰,讓全省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刻骨銘心。兩個月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共湖南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毫不放鬆推進脫貧攻堅,堅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突出在抗疫一線加強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都開展得有力有效。事非經過不知難,回望這短暫而艱辛的兩個月時間,幾乎每一天都驚心動魄,每一步都急疾而堅實。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戰爭中學習戰爭,三湘兒女經受了考驗,得到了成長。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我們取得的成績固然可喜,但現在還不到總結經驗的時候,更沒有停下腳、鬆口氣的資本。雖然我國疫情已度過高峰期,但境外尤其是歐美國家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期,防止境外輸入已成為我們面臨的主要任務﹔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但全球疫情也讓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著更加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全省51個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但仍有19.9萬農村貧困人口尚未脫貧﹔隨著疫情形勢好轉、人員流動恢復,某些不穩定因素可能重新抬頭……

“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應對復雜形勢、做好當前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省委要求,緊盯全年目標不動搖、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斗爭精神,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此,必須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堅持思想不鬆、機制不變、隊伍不散,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必須科學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全方位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能,穩妥實施復學復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必須一鼓作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抓實抓細“六個全覆蓋”,在鞏固脫貧成果中提高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必須做好“六穩”工作,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必須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穩定,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問題﹔必須鍥而不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完成這些任務,困難不少,壓力很大。但事不避難,知難不難﹔化壓力為動力,方能變危機為生機。在這裡必須掌握並運用好唯物辯証法。矛盾並非一成不變,在一定條件下,壞事與好事、挑戰與機遇、不利因素與有利因素、次要矛盾與主要矛盾可以相互轉換。我們要善於觀大勢、識大局,把握有利條件,克服不利因素,既高度重視疫情帶來的影響和沖擊,迎難而上,趨利避害,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又保持見葉知秋的敏銳,捕捉和搶抓各種政策機遇,將其轉化為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大考仍在繼續,大戰未曾停歇。大戰,即大考。考的是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對人民充滿感情,考的是干部隊伍的憂患意識、治理能力和在危機困難面前的處置本領,考的是基層黨組織是否堅強、黨群干群關系是否密切。“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把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勢鞏固好,把全省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恢復好,把今年目標任務完成好,以實干實效交出一份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優異“答卷”。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