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聯絡員:防控不誤農時 幫解春耕難題

【查看原圖】
農戶挑著兩擔剛摘不久的西蘭花。何萌攝
農戶挑著兩擔剛摘不久的西蘭花。何萌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3月19日09:47

人民網長沙3月19日電(何萌)一接到縣裡駐村疫情防控的通知,湖南省株洲市攸縣皇圖嶺鎮麻城村駐村第一書記焦湘平,1月28日一大早迅速打包衣物和方便面,匆匆趕到村部,“變身”駐村聯絡員,和村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

“書記,我還在浙江的老家回不來,可是我種的蔬菜不等人啊,怎麼辦?” 2月2日,村裡的種植大戶李佰飛打來求助電話。

兩年前,李佰飛承包了村裡500畝地種植蔬菜。今年回浙江過年的他,原計劃初七就回來,沒想到趕上各地封路。

“李佰飛不在,他的事就是我們的事,我們幫他把大棚管起來。”2月3日清早,焦湘平便和村黨委書記顏昌琪、鎮農技站站長譚永吉一起,查看李佰飛的蔬菜長勢。譚永吉發現,“大棚裡到處是雜草,長得比西蘭花都高,得防虫除草了。”

兩位書記一起上陣,又喊來六位熱心村民,大家帶上鋤頭,搬來農藥和肥料,在200多畝蔬菜地裡忙得熱火朝天,焦湘平記得,“除草、施肥、收割,整整忙了四天才基本完成。”

平時,李佰飛的蔬菜主要供應學校食堂和飯店。受疫情影響,客戶幾乎都無法營業,然而西蘭花和花菜保鮮期較短,蓮藕也快爛在地裡,滯銷帶來的損失無法避免,這可讓他急壞了,“西蘭花一天就可以摘一萬斤,有四五萬斤蔬菜都爛在地裡,算起來疫情造成的損失已有幾十萬。”

“我們不是有個村級微信群嘛,家家戶戶都在群裡,先就近銷售看看怎麼樣?”焦湘平和村干部一合計,把蔬菜信息發到全鎮的26個村級微信群裡推銷。

“一些老百姓不愛吃西蘭花,我們就跟他們講吃西蘭花的好處。”在他們的大力推介下,周邊不少村民化心動為行動,紛紛聯系李佰飛買菜。

同時,他們還聯系攸縣電視台拍攝廣告片進行農產品推銷,皇圖嶺鎮黨委書記劉友良了解后,積極對接鎮政府食堂,以及長沙和株洲的部分大超市,向李佰飛訂購蔬菜,著力把損失降到最低。

2月26日,李佰飛終於回到村裡,大家的熱心幫助,讓李佰飛心裡暖暖的,“這段時間全靠他們幫忙,大概銷售了三四萬斤,有六萬多收入。學校食堂和飯店也快營業了,相信會很快渡過難關。”

在醴陵市茶山鎮轉步口村,也有一位蔬菜種植大戶,在駐村聯絡員和鎮村干部的幫助下,不僅扭虧為盈,還從蔬菜銷售的“要不要”,變為“有多少”。

“原計劃過年就育種,疫情的出現打亂了節奏。”楊炯種植了1180畝航天蔬菜瓜果,去年洪災導致大片耕地被毀,公司好不容易重振旗鼓,結果又面臨新的窘境。

就在他憂愁之際,鎮政府打來電話詢問蔬菜種植情況,他在電話裡大倒苦水,“我們一是沒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二是老百姓不敢出門,請不到人來做事,三是到處封路,蔬菜賣不出去。”

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石光輝是村裡的駐村聯絡員,了解情況后便立刻向其所在的單位醴陵市公安局求助,想辦法給村裡送來2000隻口罩和幾箱消毒液。

物資保障有了之后,他和茶山鎮副鎮長劉敏商量,從大年初五就上門給貧困戶做工作,“不用怕,我們提供口罩,一個大棚就你一個人干活,不用接觸別人,干完活就回家。反正在家也是閑著,賺點錢有何不可呢?”

在他們的耐心說服下,每天都有三到五人來大棚干活,石光輝說,“后來家家戶戶都想來干活,我們還是堅持貧困戶優先,不能讓貧困戶返貧,同時也協調想來的村民就近就業。”

“現在,我們260個大棚栽種完成了70%,農時完全沒耽誤。”楊炯信心滿滿,“肥料運輸多虧了石隊長的幫助。最初肥料公司都說封路運不過來,是他們幫我協調肥料運輸,市農業局還派農業專家現場指導,蔬菜長勢很旺。”

栽種完成的同時,公司的芥藍、大頭菜已經成熟,茄子、黃瓜、西葫蘆都可以上市了。然而車輛進不來,蔬菜運不出去,楊炯本來做了最壞的打算,“實在賣不出去,就把菜砍了算了。”

“有哪些菜滯銷,我們幫你對接商超和企業,把菜都賣出去。”石光輝和鎮村干部一邊鼓勵他,一邊翻開通訊錄給他到處找銷路。

在村干部的介紹和幫助下,楊炯的客戶訂單不僅沒有減少,還在不斷猛增,“現在我們每天產出3到5噸蔬菜,都不需要主動聯系銷售。目前我們已經和步步高集團簽訂定銷合同,計劃和藍思科技打造蔬菜供應基地,還申報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一些電商平台和企業主動找上門來,開展點對點蔬菜配送。”

“沒想到這次疫情,反而讓我們找到了機遇。”楊炯感嘆,“之前我們都是出去問別人‘要不要’,現在是別人來問‘有多少’。真心感謝鎮村干部們的大力幫忙,把我們風險損失降到最低。”

據悉,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些基層社區明顯感到人手不足,在工作方法、形勢判斷等方面難以把握。為充實基層防疫抗疫工作力量,株洲市實行全市總動員,從市縣鄉三級下派黨員干部17080人,組建駐村(社區)、駐企業、駐扶貧工作點三支聯絡員隊伍,全面織牢“防疫抗疫網”。

在選派的17080干部中,市派駐社區工作隊662人、縣市區派駐村(社區)工作隊14062人,市派駐村幫扶工作隊154人,市派駐企聯絡員89人,縣市區派駐企聯絡員2113人。

駐村聯絡員作為其中重要的一支隊伍,主要由駐村幫扶工作隊員組成,與鎮村工作人員、志願者等一同摸排、一同值守、一同作息,形成上下一盤棋、合力防疫情的良好格局。自組建以來,1.7萬人的隊伍共收集疫情防控相關信息90多萬條,成為市委發現基層一線問題、掌握基層工作情況的“廣角探頭”。

分享到: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