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銀行發布《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 受疫情影響財富景氣指數跌幅較大

2020年03月19日19:0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 月19日電 3月19日,交通銀行發布《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總期第58期)。報告採用線上調查方式,覆蓋了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和成都5個核心城市,以及東部、南部、中西部和北部地區的21個省會城市,綜合反映國內小康家庭對財富景氣評價。本期數據收集時間為2月14日至2月28日,恰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正處在跨越峰值的關鍵階段。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量企業處於停工停產狀態,食品和防疫物資需求上漲而供給受限,小康家庭心理壓力徒增。本期財富景氣指數為116點,為2015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較上期下降15個百分點,創下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發布以來的單期最大跌幅。三項一級指標中,經濟景氣指數和收入增長指數較上期降幅最大,分別下降19和18個百分點,投資意願指數下降10個百分點,三個指數均降至四年來最低。分區域看,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區域,如中西部地區的湖北、河南、湖南,南部地區的廣東,東部地區的浙江,小康家庭感知到的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反映在本期中西部地區和南部地區財富景氣指數分別較上期下降20個百分點,東部地區下降13個百分點。

企業大面積延遲復工復產,經濟景氣下滑顯著

本期經濟景氣指數下降19個百分點至112點。全國范圍內經濟景氣程度受到負面影響,尤其是中西部和南部地區的小康家庭,對經濟形勢的感知並不樂觀,經濟景氣指數較上期均下降24個百分點。從二月PMI數據來看,疫情對經濟的沖擊已超過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並創歷史最低值,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分別為35.7%和29.6%。

影響經濟景氣指數下滑的兩個二級指標中,投資景氣指數為110點,下滑幅度相對更大,達22個百分點。由於疫情影響全國復工復產進度,尤其是中小企業截至調查末期的2月26日復工率僅為32.8%。鑒於疫情防控和國務院對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小康家庭對預期投資景氣相對樂觀,為124點。就業方面,勞動者返崗務工延后,旅游、餐飲等服務業經營困難加大,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度增加,體現在本期就業形勢指數下降17個百分點,為113點。

疫情給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穩定性帶來負面情緒

本期小康家庭收入增長指數為127點。其中,家庭財務狀況指數下滑21個百分點﹔投資收益指數下滑15個百分點。

小康家庭財務狀況指數為128點。其中,現在家庭財務狀況指數下降30個百分點,達歷史最低水平。疫情使得很多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的穩定性受到影響,無論是現在還是預期,均有超6成的受訪家庭認為勞動所得是引起家庭收入變化的主要原因。值得欣慰的是,隨著疫情的遏制、復工復產的加快推進以及穩就業舉措的積極落實,小康家庭對預期財務狀況相對樂觀,為139點。

小康家庭投資收益指數為126點,下降15個百分點。其中現在投資收益指數下降17個百分點,預期投資收益指數下降12個百分點。調研期間,疫情蔓延發展,全球經濟局勢不斷演變,全球股市遭受重挫,油價創近10年來最大單周跌幅,貴金屬表現同樣受到拖累。諸多負面因素使得小康家庭當期投資收益大幅下降。具體來看,除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外,其余投資產品收益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期貨、境外資產投資、外匯投資和貴金屬的投資收益大幅下跌。

流動資產投資意願驟降,不動產投資跌至臨界點

本期小康家庭投資意願指數為108點,較上期下降10個百分點。其中,小康家庭對流動資產投資意願下降13個百分點,不動產投資意願下降7個百分點。

流動資產投資意願為116點。其中,投資行為指數下降17個百分點至110點,預期投資意願下降8個百分點至123點。流動資產投資意願的下滑,一方面是受疫情造成的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的不穩定影響﹔另一方面,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經濟進入“速凍箱”風險不斷加大,金融市場動蕩,市場延續恐慌情緒。

疫情對房地產市場沖擊明顯,全行業售樓處暫時關閉,防疫期間城市間人口出行活動也受到限制,不動產銷售活動遇冷,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降至臨界值100點,現在不動產投資行為指數降至歷史最低值85點。因房產剛性需求在疫情結束后有待釋放,預期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降幅相對較小,下降4個百分點至115點。疫情對核心和非核心城市的小康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都帶來了直接沖擊,但非核心城市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湖北、河南、浙江、湖南等地區,相較於核心城市,其小康家庭的不動產投資意願降幅更大,反映在本期非核心城市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下降9個百分點至99點,低於臨界值。核心城市下降6個百分點至臨界值100點。從未來不動產投資意願來看,本期核心城市未來不動產投資意願的降幅小於非核心城市。在疫情平復之后,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的購房需求恢復情況或將快於非核心城市。(易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