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我國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1239億元

2020年03月20日10:33  來源:新華網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19日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在社保助企“免減緩”方面,2月份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1239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受益最大。

  李忠說,2月份中小微企業因免征社保費直接受益942億元,大型企業因減收社保費直接受益209億元。目前各地政策正在陸續執行到位,減免效果已經顯現,預計2月至6月減免額為5000億元以上。

  2月20日,人社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其中規定在2月至6月,針對不同類型企業和經營情況,實行免、減、緩三項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介紹,截至目前,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出台了具體的實施辦法,山東省實施辦法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已暫停征收。從文件報備的情況看,各省份減免政策均按頂格實施,也就是從2月起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費免征單位繳費5個月,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減半征收三項社會保險費3個月,把政策用足用實。

  聶明雋說,1月至2月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征繳收入同比減少23.3%,減少幅度最高省份達到64.2%。減少的原因除了2月份實施的免減緩政策以外,還有去年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翹尾因素。去年降低社保費率從5月1日開始實施,1月至4月,一些省份的養老保險費率還是20%、19%或18%,而今年1月至4月的費率為16%。

  他強調,下一步將加大指導各省份盡快落實減免政策的力度,在不增加企業事務負擔的同時,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同時,繼續加強對各省份基金運行情況的監控,實施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督促各省份及時調度資金,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把減免社會保險費的各項政策落地落實落細。(記者王優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