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家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適度有序恢復開放

2020年03月20日09:2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省圖”探館記

  按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統一部署,3月19日,湖南圖書館正式適度有序開放。

  上午9時開館,8時20分就有幾位爹爹娭毑在入口處等候。他們告訴記者:“好久沒來圖書館看書了,怪想的。”

  在前一天的通知上,湖南圖書館公布了兩種入館方式:預約入館和現場入館。開放時間9時至16時,每天接待入館讀者不超過1200人,實時在館人數控制在300人以內。讀者在館期間須全程佩戴口罩,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

  記者通過“湖南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順利預約到3月19日上午9時至12時入館。在入口處掃碼驗証、出示身份証、體溫檢測合格后,獲得一張“單次入館通行証”。現場入館的讀者登記本人身份証、個人信息,填寫《讀者健康承諾表》,體溫檢測合格后,獲得通行証。

  記者進入館內,通風良好,電梯、空調關閉。工作人員介紹,每天全面消毒一次。

  開館不到40分鐘,位於一樓的綜合圖書借閱室內陸續進來了四五十位讀者,男女老少都有。供讀者看書的桌椅相距1米以上,一人一桌。

  “此前,我借了5本書,歸還日期均在2月份,怕滯納金太多,看到開館趕緊來還。結果沒有收取我的滯納金。”家住長沙市開福區的陳三金說。

  工作人員告訴他,考慮到疫情影響,該館特意出台了政策,歸還日期在2020年1月24日至3月19日之間的書刊,均免收滯納金,2020年12月31日(含)前歸還即可。此外,疫情防控期間,當天還回的書刊不立刻流通,進行專業消毒殺菌后才會再次供讀者借閱。

  陳三金感嘆,圖書擺放合理了很多。工作人員介紹,閉館期間,館內各項工作沒有停。為了方便讀者,他們特意重新整理了所有書刊。

  長沙市第二十一中學高二學生劉美姣精心挑選了幾本文學類書籍。她說:“我一直在關注開館信息,一開館就來了。疫情防控期間,湖南圖書館提供了許多免費的網上閱讀資源,但我覺得看實體圖書的感覺更好。”

  目前,湖南圖書館各借閱窗口、辦証處均已開放,自助圖書館、數字體驗區、學習室等暫不開放,暫不組織講座、報告、大型會議等聚集性活動。

  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介紹,截至3月19日17時,全省有湖南圖書館、湖南省文化館、長沙圖書館、瀏陽市圖書館4家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恢復開放。后續幾天,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將分區域分項目陸續恢復開放,均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記者 龍文泱 通訊員 葉建武 楊慶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