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嚴把疫情輸入的“空中大門”

2020年03月22日08:39  來源:湖南日報
 

長沙嚴把疫情輸入的“空中大門”

該市疾控24小時駐守黃花國際機場,回國返長請提前48小時報備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日益復雜嚴峻,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壓力與日俱增。記者昨日從長沙市疾控中心獲悉,為做好境外輸入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通過口岸跨境傳播,長沙市疾控系統緊急派出一批專業技術人員24小時駐守黃花國際機場,對有14天內境外旅居史的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強化機場疫情防控專業力量。

3月17日,長沙市疾控系統緊急組建32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入駐黃花國際機場,該隊伍由10名長沙疾控和22名各區縣(市)疾控專業技術骨干聯合組成,每個人都承擔起將機場有關旅客分流至屬地的職責。32名隊員分為三組,以三班倒和十天一休的方式每日輪班24小時值守黃花機場出站大廳,全面採集有14天內境外旅居史旅客的流行病學信息,對可疑症狀人員進行排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管控。

由於排查需要反復詢問和確認流行病學史,也會遇到一些旅客的不理解甚至不配合,流調隊員還需要對旅客做好耐心的解釋和安撫工作。雖然工作量非常大,一天的工作完成時經常已是凌晨三四點,基本上從未按時按點吃飯休息,但調查隊每位同志仍然不辭辛苦、堅守崗位,嚴把疫情輸入的“空中大門”。3月19日,根據防控工作需要,長沙疾控又增派4名專業技術人員駐守機場。截至3月20日,已累計排查各類航班100多架次、境外來(返)長人員1400余名。

長沙疾控提醒境外來(返)長人員:如確需回國返長,請提前48小時向所在單位、社區(村)聯系報備,如實提供個人真實情況﹔在線路安排上盡量避開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如有外國人同行,亦請一並提前48小時報備,並幫助其在抵達后24小時內到當地公安機關辦理臨時居住登記申報手續。抵長入境時,積極配合入境健康檢查、如實進行信息登記,並配合疾控及相關部門防疫人員落實相應隔離、檢測措施。入境后,如在長沙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單位,請在抵達后第一時間與單位、屬地社區(村)取得聯系﹔如無,請在抵達后24小時內通過邀請單位、下榻酒店與所在的社區(村)聯系,做好信息登記。(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李櫟 周瑛瑛)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