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內陸淡水湖進入禁漁期 漁民樂享“百天長假”

2020年03月23日11:19  來源:新華網
 

溫暖的日光洒在博斯騰湖平靜的湖面,水鳥不時掠過停滿舢板的漁港碼頭。隨著禁漁期的到來,漁民們在岸邊用梭子縫補著漁網,用白楊木制做新的拉網木杆,他們將和這些漁業生產工具一起,迎來100多天的“假期”。

博斯騰湖位於新疆塔裡木盆地北緣,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盛產鰱魚、鳙魚、鯉魚等32種魚類。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漁業法〉辦法》,這裡每年3月1日到6月20日都會禁漁。

長達112天的禁漁期,需要漁政執法人員高度戒備。“違法成本太低,法律意識太弱,造成非法捕撈猖獗。直到十年前,非法捕撈都是高發狀態,一些違法分子甚至通過暴力阻撓執法。”一位當地漁政執法部門的干部回憶。

近年來,博斯騰湖所在的博湖縣開始嚴格執行“駐點巡護+流動巡護”的工作制度。目前,整個博斯騰湖周邊總共設有6個固定的巡護站點,每個站點都有五六名漁政執法人員。為打擊非法捕撈,這些站點全年無休,執法人員24小時在崗。此外,還有一支流動的巡護隊伍守護著博斯騰湖,既負責打擊非法捕撈,還監督6個固定站點的日常工作。

博斯騰湖水域面積最大可達1600余平方公裡,比整個香港的陸地總面積還大。

“非法捕撈常常發生在深夜,太陽一落山,我們就騎著摩托或者開著皮卡去巡護,到天亮前,也隻能沿著白鷺洲到大河口30多公裡的湖岸檢查兩個來回。”漁政執法人員張恆遠說,“好在通過多年的普法工作,牧民、漁民以及居住在湖邊的老百姓,都成了我們的情報員,湖邊一有動靜,就給我們打來電話。”

根據漁政執法部門統計,最近3年,博斯騰湖非法捕撈案件較往年大幅下降,一些巡護站點管轄區域全年未出現非法捕撈案件。

去年,博斯騰湖的魚捕撈量達4300多噸,產值超過5600萬元。捕魚20多年的漁民李英說:“禁漁管得越嚴,漁獲就更穩定,漁民用不著為了追求數量而過度捕撈。這幾年捕魚收入都不錯,所以大家都樂意過這個‘長假’。”(記者 張曉龍 李志浩)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