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賦新能 抗“疫”京話劇《無名卒》預計4月完成創作

2020年03月23日15:18  來源:紅網
 

京劇與話劇結合,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攜手沒想好戲劇工坊,共同推出跨界融合京話劇作品《無名卒》。目前,劇目正在緊張排練中。

《無名卒》立意“寧己來做無名卒,莫讓世人無名卒”,旨在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所有奮戰在抗“疫”前線的守護者們致敬!

“跨界合作,創新賦能。我們希望,通過活潑的、感動的、溫和的劇情表達,撫慰悲傷,療愈人心。”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主任、《無名卒》出品人陳爭光表示,不斷創新是發展京劇藝術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中心一直在努力為京劇這種傳統藝術的現代化表達進行新的嘗試。

陳爭光介紹,京劇與話劇,前者的受眾群體以中、老年同志為主,后者更受年輕人、白領歡迎。《無名卒》採取“京劇+”模式,把京劇和話劇元素跨界融合,形式新穎。“兩者融合,與傳統京劇相比,相信在觀眾面、影響力等方面都會有所擴大。”陳爭光說。

“我之所以提筆創作《無名卒》,是覺得應該為這次疫情記錄點什麼,並不是為了創作而創作,而是因為這是值得的、有意義的。”沒想好戲劇工坊聯合創始人、《無名卒》編劇和導演胡曉波介紹,《無名卒》致敬的是以抗“疫”英雄為代表的在疫情中為別人、為自己努力過、抗爭過的所有人。

在胡曉波看來,話劇相對而言具有普遍適應性,京劇與話劇結合的可能性非常大。《無名卒》中,不是簡單地劃分京劇與話劇各佔百分之多少,關鍵在於所有東西是不是融合得非常和諧。

胡曉波還透露,《無名卒》預計4月上旬創作完成。劇中京劇的元素很多,唱段是最明顯的,“做”和“打”也有。劇中有比較多的群戲、意象型表達,融入京劇元素后,會產生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我希望這部劇不僅是當下的應景之作,更希望它在未來,在歲月靜好時也具有生命力,也能給人們帶來感動。”

對於未來的走向,陳爭光表示,《無名卒》將實行“走市場”與政府採購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演出,以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此外,還將開展慰問演出,邀請湖南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前來觀看。

“這是我們作為省直文藝院團所應履行的職責和義務。”陳爭光堅定地說。(記者 夏君香 通訊員 李朝暉)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