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加強防疫提“重典” 違令者可收監

2020年03月24日10:08  來源:新華網
 

鑒於一些民眾無視居家隔離防疫建議,澳大利亞聯邦政府22日下令,自23日中午起關閉公共營業場所,以防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

同時,疫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士州警方宣布,違令聚集者最高可面臨6個月監禁。

【動真格】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當天宣布,包括酒吧、賭場、健身房和電影院在內的營業性公共場所自23日中午起關閉。

澳大利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病毒傳播較為平緩,但近日來迅速攀升,截至22日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000例,7例死亡病例。

莫裡森當晚在面向全國的講話中說:“那些受這一決定影響的雇員和小業主將難以避免遭遇經濟困難,我深感遺憾。”他說,餐廳、咖啡館和餐飲外包企業隻能從事外賣和送餐服務。不過,政府決定暫不關閉學校。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迄今沒有採取類似歐美多國的措施,包括要求民眾居家隔離防疫或大規模關閉非必要的商業場所。

莫裡森20日宣布,要求包括酒吧和餐廳在內的室內經營場所人群密度不得超過每4平方米1人,同時限制室內超過100人、室外超過500人的集會。

【提“重典”】

提及不願居家隔離防疫的民眾,莫裡森22日提到,各州和領地政府將開始考慮“重典”,強制保持社交距離,執政黨當天稍晚也將開會討論這一政策。

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人口佔全國人口一半以上。兩個州政府先前宣布,打算從下周開始全面關閉餐廳和商鋪。

新州州長格拉迪斯·貝雷吉克利安說:“今晚我將知會聯邦政府內閣,新州將更廣泛地關閉非必需的服務行業,這項政令將在48小時內生效。”

前一天,新州政府宣布關閉悉尼多處海灘,包括知名的邦迪海灘。不過,負責維護和巡視的救生員報告,他們受到執意前去游泳或沖浪的人騷擾。沖浪救生協會主席喬治·沙萊斯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情況變得“頗具挑戰”。“從我的立場看,這絕對不可容忍。”

新州警方警告,任何違反居家隔離防疫政令的人將面臨最多6個月監禁,同時呼吁公眾舉報任何違反政令的人。警方在公開聲明中說,依據《公共衛生法案》,警方有權強制執行衛生政令,起訴違令者。

同一天,南澳大利亞和西澳大利亞宣布跟進北領地區和塔斯馬尼亞上周舉措,關閉邊界,要求所有外來人員檢疫隔離。

【伸援手】

莫裡森22日宣布,聯邦政府將額外撥付664億澳大利亞元(約合385億美元),緩解疫情對國民經濟的沖擊。這是澳政府為應對疫情出台的第二輪經濟刺激方案。

這項方案將惠及有需要的個人和中小型企業。據澳政府統計數字,中小型企業佔全國年經濟產出大約三分之一,雇用超過40%的勞動力。

莫裡森說:“我們將聚焦那些身處一線,最先感受到疫情所致經濟沖擊的那些企業,還會有更多(救助)方案和支持。”

澳聯邦政府上周發布一項總金額176億澳元(約合102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按澳政府的說法,迄今出台的經濟緩沖措施總額相當於澳大利亞年度國內生產總值的十分之一。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多名經濟學家解讀:“短期內發布重量級經濟刺激方案顯現需求陡降的幅度(一方面來自於防疫舉措,另一方面受商業和消費信息影響),一些行業當前急轉直下,一些已經陷入衰退。”

澳大利亞最大的人壽保險和資金管理公司安保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沙恩·奧利弗告訴路透社記者:“人們隻能居家,無法消費,因而不可能阻止衰退,但是這樣做可以最小化連帶損害,防止企業大批破產,經濟陷入更深衰退。”(田野)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