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三包一”幫扶困難群眾

2020年03月24日13:34  來源:湖南日報
 

低保戶張伯的雞蛋滯銷,長沙市天心區民政局通過微信群發布信息,3小時便幫他售賣一空﹔因買不起智能手機,小君(化名)隻能向鄰家孩子“蹭網課”,望城區民政局得知,及時為她送上愛心人士捐贈的手機……

自2月29日長沙市發布《關於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特殊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來,該市建立起財政資金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市、區(縣、市)、鄉鎮(街道)、社區(村)四級聯動的特殊困難群體幫扶機制。截至3月22日,共幫扶城市特殊困難群體4300余人次,發放救助金480余萬元。

為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長沙市提前下撥社會救助資金1.1億元,並對全市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重病重殘人員、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開展全面摸排,至3月22日共走訪摸排12萬余戶。

通過走訪發現問題,再由鄉鎮(街道)、村(社區)採取“三包一”方式進行幫扶,即一名鄉鎮(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區)包片干部、一名組干部或附近黨員負責聯系一個家庭或一名對象,結對幫扶,確保特殊困難群體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護。

對因“疫”致貧的家庭和個人,長沙市民政部門簡化低保申請審批程序,由鄉鎮(街道)直接審批﹔對特殊困難對象的臨時救助,採取“先行救助、主動救助”方式,由鄉鎮(街道)根據實際情況直接發放救助金,在疫情結束后再補齊手續。截至3月22日,該市新納入低保385戶706人,發放救助金300多萬元。(記者 金慧 通訊員 鄒艷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