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公安赴陳樹湘烈士紀念園開展“3.23趕考日”政治建警主題活動

2020年03月24日13: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24日電 3月23日,永州公安追尋革命先烈足跡,在“斷腸明志”革命烈士陳樹湘紀念園開展“3.23趕考日”政治建警主題活動,緬懷先烈、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永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車麗華率市公安局領導班子、二級以上高級警長及警務技術主任、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退休黨員代表,各縣區公安局局長、政委、政工室主任、駐局紀檢組長,奔赴道縣陳樹湘烈士紀念園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全市公安機關同步開展政治建警主題活動。

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趕考”力量

在前往道縣行車途中,永州公安一行觀看了紀錄片《陳樹湘》,全市公安機關通過電視電話系統觀影。在道縣陳樹湘烈士紀念園,車麗華一行向陳樹湘烈士墓敬獻花籃,瞻仰紅34師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紀念碑,參觀陳樹湘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在紀念園前坪廣場,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永州公安追尋陳樹湘烈士足跡,祭奠革命先烈,悟初心使命,教育引導全警始終保持入黨之初的政治信仰,從警之初的為民情懷,繼承發揚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汲取不畏艱難、敢於斗爭的奮斗力量。

牢記初心使命 保持“趕考”狀態

10:30,市公安局在道縣公安局設立主會場,車麗華主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組織全市公安民警集中學習2013年7月15日人民網《習近平重提“趕考”對全黨的三個提醒》、2016年8月18日新華網《習近平出的四道考題》文章。

3月23日既是“趕考日”,也是“警醒日”。永州公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趕考”的重要指示精神,警醒自己時刻保持“趕考”的心態,時刻堅持“趕考”的舉措,像“趕考”一樣時時檢驗自己。

忠實踐行“趕考精神” 做好新時代公安答卷

車麗華以《忠實踐行“趕考精神” 做好新時代公安答卷》為題,為全市公安黨員民輔警職工上一堂專題黨課。他講述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進京“趕考”的故事,剖析“趕考精神”的時代內涵和深刻啟示,要求全警忠實踐行“趕考精神”,做好新時代永州公安答卷。

車麗華同志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全市公安機關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記“兩個務必”、弘揚“趕考精神”,以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使命意識、憂患意識和責任擔當,把自己當“考生”,把崗位當“考場”,把群眾當“考官”,把實績當“考分”。全警必須堅持“四個大抓”警務戰略,答好“永州卷”﹔必須突出風險防控和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兩大主題”,答好“平安卷”﹔必須堅持創先爭優毫不動搖和創新強基隻爭朝夕“兩大命題”,答好“實干卷”﹔必須堅持維穩安保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兩個統籌”,答好“整體卷”。堅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州!

踐行“四個大抓” 走好“趕考”路徑

隨后,市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機關“2020四個大抓建設年·大抓教育和管理”專題推進會。會上,宣讀《永州公安機關“四個大抓”建設年實施方案》《永州公安機關大抓教育和管理專項工作方案》,並結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進行同步部署推進。

會議要求,全市公安機關要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總方針,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精神以及全省公安局長會議關於“四個大抓”戰略部署,把“四個大抓”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堅持的重大警務戰略,創新落實省公安廳“四個大抓”“雙十條”舉措,形成“1領導小組+1建設辦+4工作組”的工作格局,建立“3、4、5、6每一個月份,緊扣每一個大抓主題,選取一個縣區就‘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責和主業、大抓基層和基礎、大抓改革和科技’分別召開現場推進會”系列機制,一手抓政治建設,一手抓公安業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錘接著一錘打、一事盯著一事抓,嚴細深實抓好貫徹落實,全力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

從嚴管黨治警 強化“趕考”保障

就3月6日全市公安局長會議上播放的《這,不應該是我!》警紀警風專題教育片揭示的問題,市公安局專設“大抓教育和管理·紀律作風”環節進行專題整改,通報全市公安機關前期整改落實情況,對派駐督察發現的問題逐一對賬銷號,並組織與會人員參觀市公安局機關及12個區縣公安局整改落實情況圖片展。道縣公安局作大會發言。

會議要求,全市公安機關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從嚴管黨治警,努力鍛造一支“四個鐵一般”的永警鐵軍,為走好新時代“趕考”路提供根本保障。(宋雲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