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首場不戴口罩的發布會 釋放了這些積極信號

【查看原圖】
今天下午,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李芳森 攝
今天下午,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李芳森 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0年03月25日19:18

人民網長沙3月25日電 (李芳森)“這是我第四次參加關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新聞發布會,卻是第一次不用佩戴口罩。”在今天下午舉行的湖南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胡偉林在發布新聞前和記者們說道。

原因何在,和胡偉林同台的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小春發布的新聞詞,能夠說明。

陳小春介紹,湖南省已連續25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月14日,所有住院確診患者實現清零,疫情得到基本遏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3月23日,省聯防聯控機制根據近一周疫情變化情況,對各縣市區疫情風險等級分類進行了調整,全省122個縣市區全部為低風險地區。

面對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使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湖南省積極應對挑戰,重點把好好口岸檢疫、分類管理、基層管控等三個關口。

目前,湖南全省累計排查境外入湘人員14413人,進行核酸檢測12992人次,尚未出現境外輸入病例。

此外,湖南實行健康証明互認工作機制,為出湘入湘人員出行和返崗消除障礙。即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數據共享的湖北省人員“健康碼”信息、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實現信息共享、分類管理。

外省入湘返湘人員,來自低風險地區而且個人健康碼為綠碼的,入湘后主動向單位及社區如實報告個人情況,體溫檢測正常者可正常出行和復工﹔來自中風險地區或者個人健康碼為黃碼的,首先在集中隔離點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可出行和復工,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接受專業處置﹔來自高風險地區或者個人健康碼為紅碼的,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落實現行管控措施。

並且,根據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印發的《湖南省社會公眾科學佩戴口罩指南》,分類明確了可不戴口罩和必須佩戴口罩的不同類型。在工作場所中,按規定消毒、參會人員體溫檢測正常、通風良好、人數規模適當、坐席間距不少於1米的會場,可不戴口罩。

疫情防控有成果,復工復產也取得明顯成效。

胡偉林介紹,截至3月24日,工業方面,湖南全省15927戶規模工業企業開復工,開復工率98.9%,到崗率95.5%。服務業方面,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91.2%,到崗率85.6%。農業方面,調查的1246家農業企業復工率98.2%,到崗率78.8%。園區方面,2.64萬家園區企業復工率89.0%,到崗率88.4%。重點項目方面,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項目及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全部滿崗復工。

作為農業大省的湖南,在春耕生產上也花了大力氣。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唐建初介紹,今年湖南省糧食生產面積力爭達到7150萬畝,比上年增加226萬畝,增長3.3%﹔總產量達到605億斤以上,增加10億斤,增長1.7%。其中早稻面積要確保增加150萬畝以上。

今年中央新增3.6億元資金用於湖南早稻生產,省級共統籌落實早稻生產相關資金5.6億元,是有史以來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全省各級累計派出1.1萬多名農業技術干部,通過多種形式指導春耕生產。省農業農村廳組織66個早稻集中育秧專家指導組,從3月5日開始赴66個早稻生產重點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點技術指導。

新冠肺炎疫情,也讓創湖南省歷史新高的39萬名高校畢業生感受到了就業壓力。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黃贊佳介紹,為減輕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人社部門會同教育、財政、衛健等有關部門出台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十條措施》,協調省屬國有企業從新增崗位中拿出不低於50%的崗位專門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對疫情防控期間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中小微企業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大力推行網上招聘服務等。

下一步,人社部門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舉措,努力降低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影響,全力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不降低。

分享到:
(責編:李芳森、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