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電大線上線下助農忙

2020年03月25日09:4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25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南廣播電視大學嚴格落實國家教育部、省教育廳“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部署要求,主動擔當作為。發揮湖南廣播電視大學遠程教學優勢,依托遍布城鄉的“雲教室”系統,堅持“宅家不下線、抗疫不停學”的做法,讓老師變“主播”,堅守“雲課堂”,助力農民大學生在戰“疫”中學知識、備春耕、穩生產,積極服務鄉村人才振興和產業振興。

雲端教學育農人

自2月18日至今,針對農民大學生這一特殊群體的實際情況和需求,通過國家開放大學“雲教室”、湖南電大直播課堂、專業QQ群課堂等方式,湖南電大組織開展了42場網絡直播教學活動,在線培訓農民大學生4萬余人次,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類專題,新冠肺炎疫情思政類專題,農民大學生種植類、養殖類、管理類技術專題、專業及課程教學輔導類專題等。

湖南電大馬克思主義學院通過舉辦“疫情防控與應急管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專題培訓,應用技術學院舉辦“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從四大基石入手加強自身免疫力”“免疫力與營養素的關系”“非洲豬瘟的科學防控”“春季禽病的綜合預防與控制”等專題講座,為農民大學生提供了豐盛的“抗疫知識+專業技能+春耕生產技術”套餐。

定制課程備春耕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該校農民大學生教學團隊根據疫情之下的春耕生產需要,量身定制了一批農業技術類課程資源。依托“湖南農民大學生學習網”,陸續推出了春季水產養殖技術、春季禽病綜合預防與控制、生豬恢復生產技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玉米備耕備種技術、飼養與飼料、動物常見病防治、茶藝學、農產品營銷實務、農資電子商務等34門網絡精品課程,通過跨區域的網絡教學團隊,組織農民大學生根據自身需求進行線上學習,並提供全天候全過程的學習支持服務。

此外,湖南電大還在湖南農民大學生學習網開辟了“新冠肺炎疫情實時動態和大眾防護與心理疏導專欄”,幫助農民學員了解當前疫情並進行科學防護,組織、引導農民學員抗疫、學習、生產三不誤,合力打贏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攻堅戰。

線上線下助農忙

湖南電大充分發揮農業類科技特派員的作用,組建科技助農服務團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農民朋友的春耕生產服務。

科技特派員彭瑛教授在疫情期間來到星火科技12396長沙科技助農直通車現場,通過“網上課堂”給養殖戶講授“春季禽病的綜合預防與控制”專題,並開展“在線坐診”咨詢活動,為農民朋友送上春季防病技術“及時雨”,為當前新冠肺炎和禽流感疫情之下的養殖生產發展支招。

學校農科類專業教師還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和全省各地農村需要,為農民朋友編寫農業實用技術資料,通過電話、QQ、郵箱、微信、網絡直播和現場教學等方式,為全省各地的農民學員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和指導。

從線上到線下,從田間地頭,到企業基地,再到網絡課堂,湖南電大採取“學校+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形式,直接或間接地培育種養能手,幫助農民恢復農業生產,想方設法減少新冠肺炎、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疫情給農民農業生產帶來的損失。(劉姣 李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