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建立信息化建設專家庫 推進智慧法院建設

2020年03月25日16:32  來源:華聲在線
 

近日,湖南高院制定出台《信息化建設專家庫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充分發揮專業技術人才在信息化建設工作中的智囊團和參謀作用,進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的科學性和規范性,推進信息化建設健康、有序發展。

該《辦法》規定,信息化專家庫由最高人民法院、相關高級法院、省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組織機構的專業人員組成。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專家庫主管部門,負責專家的資格審核、考評和動態管理,以及組織論証、評審、驗收等工作。《辦法》還對專家征集的條件、專家征集入庫的形式、專家聘用期限、專家享有的權利和應履行的義務進行了明確。

根據《辦法》指引,信息化專家可向省法院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工作意見和建議,參加省法院及相關部門組織的決策咨詢活動,為其提供“智慧法院”發展戰略、政策導向、改革措施等咨詢服務,並在咨詢、論証、評審和驗收等環節中的享受建議權、表決權,且不受任何干預地依法進行獨立評審。

《辦法》要求,信息化專家要嚴格遵循咨詢、論証、評審、驗收等活動程序和監督管理制度。根據項目特點,由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確定選取專家的數量和要求,專家組成員一般為3人及以上單數組成。選取專家應於評審會1天前完成,專家選取可採取隨機選取或根據項目實際情況選定的方式進行。咨詢採用電話、網絡和現場等方式。

據悉,湖南高院已聘請28名了解國內外和法院信息技術發展趨勢的專業人才成為專家庫成員,指導全省法院信息化的探索和研究工作,促進信息化技術與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及推廣應用。(記者 張鼎峰 通訊員 陶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