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降溫降雨強對流齊上陣,需警惕山洪地質災害

2020年03月27日13:51  來源:華聲在線
 

11℃!昨天的最低溫成了今天的最高溫,長沙的天氣很任性。26日起,冷空氣強勢南下,湖南多地氣溫紛紛“跳水”。今天,本次過程繼續發揮影響,湘中以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局地並伴有雷雨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氣象部門提醒,需注意防范近期局地較強降雨可能誘發的山洪和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

實況資料顯示,26日08時至27日08時,湘中及偏南、湘東北部分地區出現了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局地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對流性天氣﹔最高氣溫26∼28℃﹔最低氣溫湘東北10∼12℃,湘東南16∼18℃,其他地區13∼15℃。

湖南省氣象台預計,近期省內陰雨日數多,累計雨量異常偏多,主要有三次天氣過程,為27日白天,28日晚至30日和4月1日至2日。

具體來看,27日08時至28日08時,湘中以南中雨,其中永州南部、株洲南部、郴州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區陰天有小到中雨﹔北風4∼5級,局地陣風7級﹔最高氣溫湘南18∼20℃,其他地區10∼12℃﹔最低氣溫7∼9℃。

28日08時至29日08時,湘中以北陣雨轉中雨,其中長沙、婁底、懷化中部、邵陽北部、益陽南部大雨,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北風2∼3級﹔最高氣溫湘東南12∼14℃,其他地區10∼12℃﹔最低氣溫6∼8℃。

3月29日08時至30日08時,陰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及偏南地區部分大雨,長沙、湘潭、株洲中北部、衡陽北部局地暴雨﹔北風3∼4級﹔最高氣溫湘東南11∼13℃,其他地區9∼11℃﹔最低氣溫6∼8℃。

氣象專家提醒,當前部分地區降雨集中,雨量偏多,需注意防范較強降雨可能誘發的山洪和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以及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對城鄉樹木、電力通訊設施、臨時建筑,和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的不利影響。(記者 李成輝 通訊員 陳向暉)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