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鵬立湘:湖南鯤鵬生態產業建設迎新進展

2020年03月28日11: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3月28日電 隨著5G時代的來臨,數字經濟將蓬勃發展。3月27日,2020華為開發者大會湖南分論壇暨鯤鵬訓練營在長沙啟動,標志著湖南在在計算機人才儲備上邁出堅實的一步。

今年1月9日,湖南省政府與華為簽署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攜手發力鯤鵬計算產業。兩個多月來,湖南鯤鵬生態在湖南省形成了“軟件先行、硬件跟進、軟硬齊發力”的差異化發展新路徑。

“華為和長沙因鯤鵬生態攜手,相關企業因鯤鵬產業融入,湖南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和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技術聯盟在長沙正式成立,長沙成為全國唯一的鯤鵬‘硬件+軟件’產業生態基地,有機會打造全國自主創新產業高地,形成全國型示范效應。”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彭楠說道。

作為打造湖南鯤鵬產業“一線一中心一基地”的“一中心”,湖南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緊扣“場景”構建完善的鯤鵬軟件產業鏈,助力湖南軟件產業生態再出發,力爭做鯤鵬體系策源地、標杆成果轉換器、創新驅動的發動機,構建產學研合作體系。

湖南省鯤鵬創新中心理事、湘江鯤鵬總經理劉坤介紹湖南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在軟硬件適配、產業招商、人才培養方面的主要職能,展示鯤鵬產業市場分布以及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全產業鏈人才培養體系,並發布湖南鯤鵬創新中心人才培養計劃,湖南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將做厚鯤鵬人才儲備,助力打造長沙人才高地。

“在計算產業大藍海中,華為以生態先行,構筑基於鯤鵬處理器的完整生態架構,通過硬件開放、軟件開源,使能伙伴。”華為雲與計算業務部產業發展總監江亮表示,華為聯合湘江鯤鵬打造服務器整機、PC產品,助力鯤鵬生態伙伴做大做強,拉動生態伙伴加快適配,快速推進湖南鯤鵬計算產業發展,共贏鯤鵬計算產業未來。

據了解,鯤鵬訓練營后續將開展鯤鵬計算產業的招生、培訓與認証的工作,並通過組建高校與華為聯合教學團隊、構建適應鯤鵬生態人才培養需要的課程教學平台和課程資源包,培養鯤鵬計算產業高技術人員,擴大湖南鯤鵬計算產業人才基數。

與此同時,由華為湖南華為雲與計算業務部總經理/創新中心COO、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坤為拓維信息、湖南麒麟、神舟軟件、金山辦公、東方通等14家企業進行認証授牌,聚合生態伙伴,共同為構建湖南鯤鵬軟件新生態,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陶思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