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規來啦!地鐵內不得進食、不得手機外放

2020年03月30日11:17  來源:新華網
 

  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正式實施。一起來看看,將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証監會:自4月1日起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

  証監會3月13日發布消息,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法律法規、証監會有關規定和相關服務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設立証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申請。

  車內進食、手機外放上了“黑名單” 地鐵新規為文明出行“導航”

  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將於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辦法中明確的7類約束性行為分別是:在車站或者列車內涂寫、刻畫,或者私自張貼、懸挂物品﹔攜帶動物(導盲犬、軍警犬除外)進站乘車,攜帶有嚴重異味、刺激性氣味的物品進站乘車﹔推銷產品或從事營銷活動,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騎行平衡車、電動車(不包括殘疾人助力車)、自行車,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車內進食(嬰兒、病人除外)﹔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躺臥或踩踏座席﹔在車站和列車內滋擾乘客的其他行為。

  “簽証專辦員卡”使用新規:偽造、變造將被依法依規處理

  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出境旅游組團社簽証專辦員卡使用管理規定》將於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規定明確,簽証專辦員卡是指依據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簽署的雙邊旅游協議,為便於出境旅游組團社向出境旅游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駐華使領館申請辦理出境旅游團體簽証,由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印制,用於向各駐華使領館証明出境旅游組團社團體旅游簽証辦理人員身份的証件。

  規定指出,出境旅游組團社及有關單位和個人,偽造、變造簽証專辦員卡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將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理。

  《遠洋漁業管理規定》將施行:建立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

  農業農村部新修訂的《遠洋漁業管理規定》將於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規定對原有11種違法情形進行梳理,將從事IUU捕撈、故意關閉船位監測設備等增補為違法行為,列出了13種違法行為,視情節輕重依法予以處罰,違法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暫停或取消從業資格。同時,明確建立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對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負主要責任和引發遠洋漁業涉外違規事件的企業主要管理人員、項目負責人和船長,納入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管理。

  4月起我國地面氣象觀測將全面自動化

  中國氣象局日前印發《關於全國地面氣象觀測自動化改革正式業務運行的通知》。從4月1日起,地面氣象觀測自動化改革將從全國試運行切換調整為正式業務運行。這意味著我國地面氣象觀測將實現全面自動化。

  相比人工觀測,自動化氣象觀測的觀測能力明顯增強。觀測頻次較人工觀測提高4至8倍,有效彌補了原有人工觀測數據的不足。同時,觀測數據傳輸用時由分鐘級提高至秒級,傳輸頻次從5分鐘提升至1分鐘,數據傳輸頻次與效率大幅增加。(記者 盧俊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