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應對疫情的同時應繼續提供基本衛生服務

2020年03月31日11:17  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30日表示,各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應繼續提供基本衛生服務。

  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新冠肺炎大流行使許多國家的衛生系統不堪重負,對衛生設施和衛生工作者的需求也迅速增加,這可能使一些衛生系統無法有效運作。

  譚德塞說,過往疫情已証明,當衛生系統不堪重負時,一些本可通過疫苗預防和治療的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會急劇增加。因此,“盡管我們處於危機之中,基本的衛生服務必須繼續。嬰兒仍在出生,疫苗仍須交付,其他疾病患者仍需治療來挽救生命”。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已發布一份指南,幫助各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與維持基本衛生服務之間保持平衡。該指南建議立即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行動,以重新組織並確保民眾獲得高質量的基本衛生服務,包括常規疫苗接種、妊娠和分娩護理、傳染病和非傳染病以及精神疾病治療等。

  世衛組織當天還發布了一份關於如何建立和管理新冠肺炎治療中心的詳細實用手冊。該手冊包括三種主要干預措施:首先,在臨時改造建筑物或搭建帳篷作為衛生設施后如何開展篩查和分診﹔其次,如何建立社區設施來照顧輕症患者﹔第三,如何重新利用醫院病房或整個醫院來設立新冠肺炎治療中心,或搭建帳篷設立臨時醫院。

  此外,譚德塞還表示,世衛組織當天與二十國集團的貿易部長們討論了如何解決個人防護裝備和其他基本醫療用品長期短缺的問題。他呼吁各國政府與私營公司合作增加產量,確保基本衛生用品的自由流通和按需公平分配。

  針對多國正在實施的人口流動限制措施,譚德塞表示在實施這些措施時應尊重所有人的尊嚴和福祉。他呼吁各國政府讓本國人民了解這些措施的預定期限,並向老年人、難民和其他弱勢群體提供支持。(記者劉曲)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