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世界,“中國馬欄山”要更開放

2020年04月01日09:10  來源:湖南日報
 

  “我不喜歡在小屏幕上看電影。觀眾看到的畫面分辨率比你的攝影機錄下來的壓縮了100倍,人和物都是‘美圖秀秀’式的呈現:沒有細節、動態和層次。一個漂亮姑娘隻能看到一個輪廓,人和人的區別不大。生活本是多姿多彩的,這是5G技術在影視方面帶來的最大亮點和改變。”三維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簡稱“三維六度”)CTO(首席技術官)周蘇岳接受湖南日報記者採訪時,開門見山。

  3月31日,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實驗室在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挂牌。作為實驗室專家委員會委員,周蘇岳暢談了5G技術對影視和傳統媒體的影響。

  “電視湘軍創造了中國內容制作的高原,如何實現從高原到高峰的跨越?精品內容和5G技術的結合可能會形成一個全新的業態。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實驗室的落戶,為馬欄山打造、進入這個新業態奠定了高起點。長沙需要以特別開放的態度接受世界,與國際視頻內容產業鏈良好融合,再形成自己的特點。這樣,‘中國馬欄山’有望引領世界。”周蘇岳說。

  5G技術將對影視行業產生怎樣的影響呢?在周蘇岳看來,主要是制作端和客戶端兩個方面。

  他用記者採訪舉例:“在5G技術下,你採訪結束時,初稿就形成了﹔回家的路上,成稿就出來了。制作更高效。”對於處在客戶端的觀眾而言,更加立體豐富的聲畫效果營造的全沉浸式體驗,能讓其有身臨其境之感。

  “為什麼美劇好看?一方面,他們用電影的鏡頭語言拍電視劇,制作精良﹔另一方面,其拍攝一集、制作一集、播出一集的方式,能及時吸納觀眾反饋意見,讓觀眾參與故事線、人物命運和劇情沖突的創作。”周蘇岳說,在5G技術的支撐下,這種互動將更強、更全面,實現全動態制作。

  用技術推動影視行業變革,是周蘇岳一直以來的追求。2010年,他及團隊在《山楂樹之戀》電影制作中導入數字無壓縮記錄及制作工藝,開啟中國電影數字化制作先河﹔2019年,引入4K影視數字底片修復技術及工業化工藝,讓經典國產影片《開國大典》光彩重現。

  “2015年,我身在好萊塢,有了一個新的夢想:把影視制作從現場搬到雲端,這需要5G技術的支撐。目前,隻有中國具備這個應用場景。”周蘇岳透露,4月7日,他將用華為5G技術、華為與三維六度聯合開發的制作雲,在WELINK協同工作平台上生產一檔真人秀節目。

  5G技術為媒體的發展帶來機遇與挑戰。“傳統媒體的痛點是什麼?李宇春、李子柒的成功,說明了什麼?”周蘇岳通過兩個問題,提出了他的破題建議。

  “當下,每個人都是自媒體。媒體,尤其是傳統媒體,在個性化上很難和自媒體競爭。沒有高質量的內容和體驗,觀眾就不選擇你。”周蘇岳強調,一定要重視UGC(用戶原創內容)的力量。他認為,傳統媒體有強大的能力和腦力,要通過技術引領、制度創新、思想解放,深挖中國本土精神文化內核,形成獨特明確的定位,用個性化的新穎表達吸引受眾,用精品內容留住觀眾。(記者 龍文泱)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