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2020年04月02日09: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舉措,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習近平總書記近日考察浙江寧波、湖州、杭州等地,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考察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對浙江省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浙江乃至全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

  “八八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03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著眼浙江發展優勢、把脈發展規律、洞悉發展大勢做出的戰略謀劃。具體來說包括了發揮浙江體制機制、區位、塊狀特色產業、城鄉協調發展、生態、山海資源、環境、人文等八方面的優勢,推進八項舉措。17年來,浙江省矢志不渝、一張藍圖干到底,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生動實踐的新境界。寧波舟山港連續十一年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點亮城鄉美景、楓橋經驗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數字經濟催生創新發展浪潮……這些發生在之江大地上的變化,無不証明了“八八戰略”是科學正確的戰略,是引領浙江省建設發展的重要支撐。

  客觀來說,浙江省作為制造業大省、對外貿易大省,又是勞動力輸入大省,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浙江省已經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調整為三級,為復工復產創造了有利條件。但是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輸入性風險依然存在,必須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圍繞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還存在不少堵點、難點,需要抓緊攻克。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浙江省各級黨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戰略定力,發揮自身優勢、增強發展能力,毫不動搖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浙江省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在當前形勢下要求更高、標准更高。一方面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抓住疫情給加快科學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的新機遇,加大改革創新力度,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另一方面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尤其要注重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協調發展之間的緊密關系,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緊抓實農業畜牧業生產、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陽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錦、草木蔥蘢,西溪濕地煙雨朦朧,水草豐美。經受住疫情考驗的這片土地,處處充滿勃勃生機。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浙江省一定能夠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沈慎)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