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門送崗位 包車接進廠

何 勇

2020年04月0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做好勞務輸入地和輸出地精准對接

上門送崗位 包車接進廠

核心閱讀

疫情發生以來,湖南各地區因地施策,解決企業用工和勞動者返崗問題,積極推動復工復產。一方面,勞務輸入地組織招工小分隊,分赴外出務工人員密集的各個縣區精准招工﹔另一方面,勞務輸出地通過派出政府包車、開通返崗專列等方式,點對點保障老鄉們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湖南全力做好復工復產。

早在3月初,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5776戶,復工率98%﹔調查的1246家規模以上農業企業復工1208家,復工率97%﹔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項目、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對於企業來說,復工復產,要過的第一關就是“招工”﹔而對於求職者來說,求職信息很重要,返程路上的防護也很關鍵。對此,湖南各地區因地施策,長沙等勞務輸入大市,派出60多支小分隊,前往湘西、懷化、婁底等勞務輸出集中地區﹔而勞務輸出地區則精准服務,開通返崗專車、專列,解除返崗、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

截至3月26日,湖南返崗務工的貧困人口已達186.949萬人,佔去年底的87.1%,其中省外務工98.06萬人,省內縣外務工35.67萬人,縣內務工53.21萬人,分別相當於去年底貧困人口務工人數的92%、117%、68.7%。

組織招工分隊

實現勞務對接

長沙市是湖南的用工大市,電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企業集中,像藍思科技在高峰期用工近10萬人。

為盡快精准招工,藍思科技所在的長沙瀏陽市組織了20支小分隊,前往婁底、懷化等地的各縣區對接,一個分隊在一個縣區活動。

瀏陽市組織部副部長、老干局局長胡國平帶領的是第七組。在抵達花垣縣后,他挨個鄉鎮跑。3月26日,胡國平帶著組員們到了花垣縣邊城鎮,挑起了招工的重擔。

邊城鎮長老墳村村民楊秀芳,家在一座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家有7口人,全部經濟來源就靠她和丈夫的打工收入,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去年在株洲務工,但回家過年后,已經兩個多月沒出去打工了。聽說有瀏陽的企業來招工,她一早就起來了。沿著盤山山路到山腳下的集鎮,走了足足一小時。

招聘會10點開始,她是第一個應聘者。前幾天,在村裡的村級微信群裡,她對藍思科技有了大致了解。“你娃兒都這麼大,可以放心出去打打工。”第七小組組員、市委編辦干部楊順芳是龍山縣人,她用湘西方言介紹藍思科技的工作情況,還跟楊秀芳拉起了家常。

面對送上門來的工作機會,楊秀芳沒有猶豫多久,就達成了就業意向。“我對工資待遇比較滿意,明天就可以出發。”這份工作像一縷春風,吹進了她的心田。

在招聘會上,前來咨詢的群眾最終有12人達成就業意向。“我們利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統一為各個村建立的‘湘西為民群’,為藍思科技發布招聘簡章,將有意向的村民的信息收集到鎮政府。群眾的反響比較積極,從收集到的信息看,這兩天一共有100多人有意向,接下來肯定會有更多人去藍思科技務工。”邊城鎮副鎮長彭濤表示。

早在2月17日,長沙人社局就牽頭組建了9支招工小分隊,奔赴長沙對口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省內勞務輸出地開展勞務對接活動。小分隊由人社局、農業農村局、長沙經開區、瀏陽經開區、望城經開區和藍思科技等重點企業臨時抽調工作人員組建,分別前往長沙對口幫扶地區、省內務工人員較為集中的9個勞務輸出地,開展勞務對接。據不完全統計,招工小分隊多達60多支。

派出政府包車

接送老鄉復工

“早上5點多就起來了,終於可以外出打工賺錢了!”婁底新化縣溫塘鎮祠堂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執金起了個大早,收拾好行李,趕了40裡路到鎮上集合。當天,在新化縣政府部門組織下,他和518名老鄉分別乘坐20輛就業扶貧專車從老家出發,奔赴廣東省多個地市復工就業。

“原打算初八就出去,一直沒走得了!”今年48歲的劉執金有些著急,擔心賺不到錢。他之前在東莞一工地上開鏟車,每月能賺5000元左右,這份收入是他一家5口最主要的生活來源。檢測了體溫,戴上了發放的醫用口罩及常用藥品,劉執金向送行的人揮揮手,開始了打工之行。

新化縣縣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是貧困縣,也是湖南省的勞務輸出大縣。全縣150多萬總人口中,有34萬多勞務人員。務工收入是當地農民收入主要來源。從2月18日起,新化縣採取統一組織、統一交通工具、統一開具健康証明等方式,開展“定家門對廠門”包車直達專項行動,“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

日前,在永順縣長途汽車站,全縣230名務工人員分別乘坐6輛免費大巴車,前往廣東、浙江及湖南省內的長沙、株洲等地區,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89人。近期以來,永順縣人社局加強東西部協作,與相關地區精准對接,一邊抓防疫,一邊通過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招聘。截至3月31日,不算未返鄉的務工者,永順縣共轉移勞動力81112人,其中省內18840人、省外62272人,有組織輸出110輛車2554人,為鞏固全縣摘帽脫貧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長沙市望城區,當地政府也為用工大戶比亞迪長沙電子有限公司,開通了專車接回返崗或新招工人。漣源市320名務工人員經過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后,順利坐上了由望城安排的10輛大巴車。“工廠現有工人3500人,超過了去年最高峰。其中一半以上是望城開出的專車、包車接回來的,給企業和員工解除了后顧之憂。”長沙比亞迪電子負責人說。

開通返崗專列

免費乘車返崗

婁底雙峰縣則聯系鐵路部門開通了返崗專列。日前,湖南首趟始發赴粵農民工返崗“點對點”直達高鐵專列——G9628次高鐵從婁底南站徐徐駛出,456名外出務工人員免費搭乘這趟高鐵返崗復工。

婁底雙峰縣石牛鄉村民王慶是一名技術工人,在廣東番禺務工多年,月工資上萬元。聽說村裡有免費返崗專列,他趕緊報了名。復工專列上,456名農民工都收到一個特殊的禮包,裡面裝有5個口罩、一瓶水、《疫情防控宣傳手冊》等,老鄉們沒想到這麼周到,都挺高興。

雙峰縣人社局局長尹楚才介紹,乘坐本次專列返崗上班的456名農民工,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有137人。“這次我們組織了25輛大巴車,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的方式,統一護送這批農民工至高鐵南站。”

婁底是勞務輸出大市,在外務工人員有131萬人,春節前返鄉回婁有68.63萬人。婁底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人介紹。為了盡快安全推動農民工返崗,婁底推出了免費服務、春風送崗等措施,確保農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務工。雙峰縣市、縣、鄉鎮和村級“四級聯動”,對返鄉農民工建好就業意願台賬﹔同時,與廣州有關企業對接,確定好崗位需求后,“點對點”組織農民工返崗就業。

目前,婁底市返鄉農民工返崗人數已經超過67萬人,97.9%以上的務工人員返崗。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2日 13 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