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襄陽到長沙 返崗感受關愛和溫暖

申智林

2020年04月02日1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咋沒隔離?”食堂裡,吳勇生正打算取餐,隔老遠,就聽見同事劈頭蓋臉的一句話,心裡“咯噔”一下,“看來還是免不了……”

3月30日,吳勇生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早前一直擔心自己從湖北返回公司,會被“特殊對待”,沒想到這麼快就遭遇到了。

誰知道,一轉身,同事們就嘻嘻哈哈圍過來,財務部門的李思棟搶在前頭,冷不防探出胳膊一把握住吳勇生那雙藏在身后的手,要跟他來一次“鄭重地握手”。

“這家伙!”明白了同事是在開玩笑,他也“鄭重”宣布,“我是3月25號解除管控以后離鄂的,憑‘綠碼’有序流動,按規定不需要隔離。”

同事們一聽都樂了……

吳勇生是湖南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測繪工程師,老家在湖北襄陽,春節返鄉過年。隨著疫情發生,他就一直留在老家,無法返回公司﹔這一待,就是50多天。

2月9日,公司復工,吳勇生暫時沒法返崗,心裡頭著急﹔好在公司安排他做數據處理和方案制定方面的工作,可以居家遠程辦公,除了有時傳遞資料麻煩點兒,倒也沒受多大影響。

之后,武漢市和整個湖北省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吳勇生看到了返回公司的希望……可臨近回長沙,他反倒焦慮起來:“說實話,還是有些擔心!”

擔心啥?怕回程交通不順利﹔怕離崗久了跟不上變化﹔最怕的,是“綠碼”不互通,同事間有隔膜。那幾天,吳勇生情緒有些低落……

但春天的溫暖,來得很及時。

3月25日,湖南各市州紛紛派出大巴專車赴湖北迎接滯留人員返回。公司告知吳勇生這個消息時,他有些驚訝,立即將自己的信息提交了上去。沒過多久,公司所在地長沙望城經開區工作人員石建君就聯系上了他。

“好好准備,放心回來!”核對信息的過程中,石建君不忘安撫他。

兩天后一早,吳勇生如期坐上了到達襄陽“湘鄂一家親,‘點對點’接湖北員工返崗”的大巴專車。

窗外,是日顯生機的春景﹔車內,和吳勇生一樣的乘客卻無心欣賞。石建君見狀,開始調動氣氛,又是組織唱歌,又是組織合影。漸漸地,原本各自無言的車廂裡,開始傳出輕鬆的笑聲。后來,有人提議錄視頻給即將到達的城市打個招呼,有人拿出手機開始錄像,大家伙對著鏡頭一起喊“長沙望城,我們回來了”。吳勇生記得,有個坐后排的男孩喊得特別大聲……更讓吳勇生感動的是,望城區給回到湖南工作的員工們還准備了歡迎儀式,提供了生活“大禮包”,牙膏、牙刷、毛巾……一應俱全。

與生活同步進入狀態的,是工作。3月31日,返崗第二天,吳勇生早先做完前期工作的一份專利申請就完成了初稿。

“從襄陽到長沙,返崗感受關愛和溫暖﹔此刻,生活回到了正軌……”吳勇生笑著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2日 06 版)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