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基建”契機順勢而為

徐 雷

2020年04月0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段時間,從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頂層設計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按下“加速鍵”。相關產業界、學術界紛紛將目光投向“新基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當其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新基建”發揮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驗証。以供應鏈為基礎的零售平台精准匹配,推動民生物資迅速對接、物流及時配送,保障了千萬家庭的日常生活﹔零售實體拓展線上銷售空間,促進生產生活秩序加速恢復﹔遠程醫療、線上藥店提供便捷的“互聯網+醫藥”服務,緩解了醫療資源緊張……人們切實感受到,經濟社會運行沒有因隔離而停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賦能支撐。

  與“新基建”的發展要求相契合,多年來,京東依托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升級“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等核心能力。這也是我們能夠在全國戰疫中為保障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盡責出力的關鍵所在。在春節假期及居民隔離的雙重約束下,從重點防疫物資的輸送到高效的物流配送,從保障民生用品供應到助推滯銷農產品上線銷售,我們的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對企業復工復產、群眾生活保障發揮了積極作用。可以說,人們在疫情期間看到,“新基建”強化著中國經濟對沖疫情影響的韌性,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將像水電煤一樣,成為現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

  放眼全球,供應鏈水平正在成為影響各國產業和企業在世界范圍緊密協作與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不論是在疫情、自然災害等特殊時期,還是常規階段,中國經濟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務的升級發展,都離不開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發揮作用。如果我們能夠通過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推動社會化物流成本大幅下降,那麼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效率將大為提升。就此而言,在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積極發展智能物流和智能供應鏈,是題中應有之義。

  不僅如此,從消費尋求新的空間,到產業採用新的生產模式,再到推動更高效率的經濟發展,都需要“新基建”來“破題”。“新基建”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底座”,承載著眾多新模式、新業態、新服務,能夠為新制造、新服務、新消費打開廣闊的空間。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就是未來中國經濟的“種子工程”。可以預見,“新基建”將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新動能,不僅能夠助力經濟發展邁向高質量,而且是企業應對挑戰、轉型升級的重要機遇。同時也要看到,“新基建”沒有捷徑可走,抓住這個機遇,必須投入恆心和耐力。

  時不我待,功不唐捐。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緊緊抓住契機,加快推進“新基建”,各行各業需秉持更加開放的姿態,讓“新基建”的效用得到更好釋放,讓基礎設施的紅利惠及全社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