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

李 拯

2020年04月0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1日24時,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為1075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為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對此,日前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常軌道”。

  “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臨床症狀但核酸檢驗呈陽性者。由於存在“假陽性”等問題,無症狀感染者需要進一步診斷鑒別。是否納入確診病例,則需要進一步論証。但有一點是確定的:當前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現防控漏洞,必須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工作。

  從戰略角度來看,對無症狀感染現象,需要高度重視但不必過度恐慌。正如鐘南山院士所言,由於中國本土新增確診人數維持在低位,很多省份已經清零,所以就目前這個階段來說,中國不存在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因此,我們既不能認為疫情在總體控制住之后就可以高枕無憂,也不必因為出現相關病例就感到恐慌。

  從戰術角度來看,對無症狀感染現象,需要順應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統籌做好各項工作。由於沒有臨床症狀,無症狀感染具有更強的隱蔽性。這無疑增加了識別和防控的難度。對此,我們要有針對性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同時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堅決防止遲報漏報,並做好患者出院后復查、復陽人員醫學管理等工作。

  這其中,尤其需要重視信息及時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各地要堅持公開透明發布信息,不允許為了追求病例零報告而瞞報漏報,這既有利於引導公眾做好防護,也有利於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確保疫情統計數據及時真實准確,才能讓無症狀感染者一經出現就能得到有效治療和隔離,阻斷傳播風險。

  無症狀感染現象,也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當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對各地而言,對消費該刺激要刺激,對企業該支持要支持,對就業該保障要保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我們就能為疫情防控夯實基礎,為經濟運行保駕護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