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逢疫情,外出祭掃牢記七大建議

2020年04月03日1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清明時節逢疫情,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感染風險,外出祭掃應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呢?

  七大建議:

  1、預約祭掃不聚集。請登錄“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通過清明節祭掃預約登記系統和陵園電話預約祭掃。減少家庭人員聚集,祭掃同行不超過3人,按預約時間到達。推薦選擇家庭追思、網上祭奠或預約代為祭掃,減少出行和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染風險。

  2、做好防護減風險。乍暖還寒,疫情猶在。疫情防控不能放鬆,出門必須戴口罩,到達陵園要排隊,間隔一米保安全。主動出示預約碼(號),接受體溫檢測和身份核驗后入園。避免交叉感染,請提前自備祭掃用品、毛巾和鮮花。

  3、聽從指揮守秩序。避開高峰日高峰時段,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減少車輛擁堵。聽從引導有序行進,自駕車有序停放。祭奠儀式從簡,減少駐留時間,完成祭掃后盡快離園,共同維護祭掃活動安全、順暢、有序。

  4、身體異常不預約。外地、境外返京人員居家隔離不滿14天的人員不能預約,這是您對奮戰在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掃服務一線全體人員的最大支持。體溫檢測異常者也不得入園,請您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愛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5、防火安全要牢記。祭掃區域內嚴禁使用明火、嚴禁吸煙、嚴禁點燃香燭、嚴禁焚燒紙錢、嚴禁燃放鞭炮,做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責。不在街邊、路邊焚香燒紙,共同維護首都的美好城市環境。

  6、文明有禮樹新風。勤孝敬,厚贍養。讓老人安度幸福晚年,傳承弘揚尊老孝敬文化傳統。從簡辦喪,文明祭奠,倡導綠色節地生態安葬,讓逝者安息,讓生者無憾。

  7、出京掃墓人員返京需居家隔離14天。清明期間出京返回以后,相關的人員必須還需要落實居家隔離14天的相關措施要求。提示大家,疫情還遠未過去,切不可有任何麻痺的思想。

  乘坐公共交通注意事項:

  1、一定要佩戴口罩。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特別是咳嗽、打噴嚏的時候,要用紙巾或者用自己的衣服遮擋口鼻,這是對他人的一種保護,也是基本的呼吸道衛生的素養和要求。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與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最好是一米以上。

  3、“手衛生”一定要注意!能洗手就盡量洗手,洗不了手的情況下,就用一些速干手消毒劑進行處理。一旦手上有明顯的污染物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洗干淨,然后再進行手消毒。(人民網健康綜合自北京市民政局官網、北京青年報、“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