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主持召開會議 研究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

2020年04月04日08:52  來源:湖南日報
 

  昨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副省長隋忠誠、吳桂英,省政府秘書長王群出席。

  會上,省直相關部門先后匯報了工作情況。自去年9月5日湘贛邊區域合作第二次聯席會議以來,湘贛兩省圍繞規劃編制、基礎設施、鄉村振興、流域治理、文化旅游等領域,加大工作推進落實力度,取得良好成效。

  許達哲充分肯定了前一階段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成效,他指出,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實踐,對探索創新省際革命老區協作推進鄉村振興機制、增進革命老區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搶抓國家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真抓實干、務求實效,一步一個腳印將各項工作往前推進。

  許達哲強調,要完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示范區建設總體規劃和方案,注重同“十四五”發展規劃銜接,明確建設目標和重點,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有力開展。要堅持項目引領,研究梳理今明兩年的重點工作,細化成一個一個具體項目,列出清單、分類施策、加速推進,形成更多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量實物量。

  許達哲強調,示范區建設要以紅色為魂,站在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高度,懷著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心,懷著對老區人民的深情厚誼,發揮老區紅色資源優勢,做好紅色資源保護、開發,紅色文化傳承、傳播等工作。要以“三農”為先,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響“湘贛紅”農業區域品牌。要以產業為骨,因地制宜布局產業,抓好特色小鎮建設,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大力承接沿海產業轉移,共建優勢互補、聯系緊密的產業分工合作體系。要以設施為橋,著眼互聯互通、共享協同,抓好一批交通、水利、通信等重點項目建設。要以綠色為底,牢牢守住生態底線,抓好流域區域環境共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郴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等工作。要以文旅為媒,辦好2020紅色旅游博覽會,提升一批紅色文化旅游景點品質,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線路。要以民生為重,探索醫療、教育、基層公共服務等區域合作新模式,不斷提升老區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冒蕞)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