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雲端祭掃 遙寄哀思

申智林

2020年04月04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明時節,細雨中的湖南省衡陽市烈士陵園庄嚴肅穆,一些群眾前來祭奠英烈。

“去年清明節3天,累計入園祭掃的有近兩萬人。”該烈士陵園管理處主任蔡輝介紹。今年,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現人群過於集中的情況,管理處對清明節期間入園祭掃人數做出限制,3月28日至4月12日,單日入園祭掃不超過800人次,並且需要提前網上預約。

“緬懷先烈,崇敬英雄的氛圍越來越濃,老百姓來此祭掃的意願很強烈,但我們還是暫停了集中祭掃活動。”蔡輝說,為了讓群眾有適當的形式表達哀思,管理處自3月23日起,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開通了網上祭奠平台。

管理處工作人員在平台上為96位烈士建立了“網上紀念館”,人們可以在此通過書寫寄語、敬獻虛擬鮮花水果等方式,表達哀思。

不止緬懷先烈,網上“雲祭掃”,在今年清明節期間,成為群眾文明祭祀、悼念逝者的新風尚。

“不管歲月如何流逝,對您的思念從未改變。”家住衡陽市石鼓區和平北路的市民陳先生,今年雖然沒能回老家,卻通過在湖南省民政局發布的“雲上清明”微信公眾號上的“親人祭祀”服務,寫下對外婆的思念。

自3月25日提供服務起,截至4月2日8時,湖南“雲上清明”平台上,群眾共建立網上紀念館5167個,紀念館訪問量達到307463次,網上敬獻虛擬鮮花、水果次數達到427314次。

考慮到部分群眾特別是老年人對網上祭掃方式不熟悉,衡陽市民政局在推進文明祭祀、培育文明新風的過程中,在全市146個社區居委會設立“時空信箱”,免費提供紙、筆和信封,供市民使用。

蒸湘區長湖便民服務中心立新二社區86歲的老黨員賀宗武將心中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寫成一封幾頁紙的長信,鄭重地投入“時空信箱”中。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更環保,文明祭祀我帶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4日 04 版)

(責編:羅帥、唐李晗)